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婦女 皺紋深容易骨折

女性臉部和頸部皺紋可能反映骨質密度狀況,圖為已退休白宮資深記者海倫湯馬斯。 歐新社
女性臉部和頸部皺紋可能反映骨質密度狀況,圖為已退休白宮資深記者海倫湯馬斯。 歐新社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婦女停經後如果發現皺紋很深,可能得小心骨折。美國耶魯大學研究顯示,皺紋和骨質密度似乎成反比,也就是說,皺紋愈深、骨質密度就愈低,所以骨折的機率相對較高。

耶魯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及生殖學系副教授魯碧娜‧裴爾說:「研究發現,皮膚皺紋加深和骨質密度降低有關,這是因為皮膚和骨骼具有共同的結構成份─膠原蛋白。」她指出,這是首次發現皮膚皺紋和骨質的對應關係,可能讓醫生擁有新的診斷方式,無需仰賴昂貴檢測,一眼就可判斷更年期婦女的骨折風險。

研究人員檢查參加更年期荷爾蒙療法臨床研究的114名婦女,她們停經都在三年以內。研究人員以目測和儀器檢測這些女性臉部和頸部11個部位的皮膚硬度,並以攜帶式超音波機和X光機來測量骨質密度。

裴爾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減少,使得皺紋加深、皮膚鬆弛,同時也造成骨骼的質與量惡化。皺紋愈多,骨質密度愈低,這種關係不受其他影響骨質的因素所影響。

裴爾在內分泌學會會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研究僅顯示骨質密度和皺紋有關連,必須進行長期研究,才能確定皮膚皺紋和骨折風險的關係。

皺紋 骨質密度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