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更年期 沒那麼「男」啟齒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沈旭凱/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剛過50歲生日的公務員小陳,最近常莫名的情緒低落,偶爾還會異常地叨唸。尤其過去在床上表現是一尾活龍,最近卻「性」趣缺缺,經就醫檢查,發現是男性更年期作祟。

很想奮力一搏 無奈力不從心color="0074ad">

小陳最近洗澡時,發現自己的睪丸好像變小了,跟老婆燕好時,小弟弟許久才會變強壯,性欲明顯減退。老婆感覺到老公體力衰退,但小陳就是死鴨子嘴硬,硬說是工作疲累造成的,休息一陣子就會恢復。

不過小陳萬萬也想不到老婆會對他抱怨「查甫人不要只剩一張嘴」,自己很想奮力一搏,討老婆歡心,就是力不從心,屢敗下陣來,最後棄械投降,乖乖地跟著老婆到醫院檢查,當醫師說他有更年期問題時,讓小陳張大嘴巴,難以置信。

症狀不易察覺 很難坦然接受color="0074ad">

一般民眾常聽到中年女性會有更年期症候群問題,對男性有更年期症狀卻很陌生。

基隆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承家說,女性可藉由月經停止,判斷更年期即將來臨,男性則需藉著身心的變化,再配合檢查血液睪固酮(俗稱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才能判斷是否進入「更年期」,由於男性更年期症狀來得比較緩慢,不易查覺,加上男性自尊心,刻意隱藏,不願就醫,常讓問題變得棘手。

睪固酮分泌減 嘮叨易怒倦怠color="0074ad">

男性更年期肇因於睪丸分泌的睪固酮不夠,導致女性荷爾蒙填補空間,因此男性皮膚會變細、光滑,個性變嘮叨。神經方面會煩躁易怒、失眠頭痛、記憶力減退,精神易緊張、倦怠、性欲降低、心血管功能不穩定、體重明顯增加,對健康造成影響。

攝護腺肥大 頻尿、夜尿困擾color="0074ad">

此外,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就是攝護腺肥大,衍生頻尿、夜尿、尿流量縮減、緊迫尿意感、餘尿感等不適症狀。男性的前列腺又稱攝護腺,是生殖系統的一部分,常見前列腺疾病包括良性前列腺肥大症、前列腺炎、前列腺結石、前列腺癌等,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

40至70歲男性 3成睪固酮低下color="0074ad">

林承家表示,男性更年期症狀又稱「低睪固酮症」,睪固酮分泌顛峰期在15到30歲之間,之後以每年約2%的速率下降;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國內40至70歲男性,約三成有睪固酮低下問題。

林承家強調,不是有上述症狀就一定是男性更年期,一般情緒障礙或生理疾病也可能有同樣表現,因此判定男性更年期必須抽血檢驗,確定睪固酮濃度不足才得以確診。

失眠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