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中年的叛逆/關愛內在的小孩

商周出版

【摘自《中年的叛逆》,張鴻玉著,商周出版】

每次當你說你是害怕的,要明白這是內在孩童在恐懼。要讓內在孩童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不會轉身離去或逃開現場,你始終與他同在並關愛著他。

——露易斯‧賀(Louise L. Hay)《創造生命的力量》

過去,我曾與許多害怕「負責任」的人談過話,他們共同的經驗就是:從小不斷地被批評、被指責,不是這個做得不對,就是那件事做得不夠理想。時間久了之後,他們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終於深信自己確實是無能的,而且這一生都不可能會將事情做得讓人滿意。像這樣充滿了負面思考的人,在面對世界時,他們的態度是:「既然我無法把事情做得好,那我為什麼要去做?我還是盡量想辦法逃避好了,這樣就不會有犯錯的機會了。」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做父母的都不能理解,從小乖巧聽話的孩子,怎麼在長大後卻不能為自己負起責任。

其實,「負責任」這件事情,不是嘴吧說「該負責任」,你就能負起責任;如果對自己缺乏信心,心中想的盡是:「萬一做錯了該怎麼辦?」你當然就不會讓自己去承擔任何的冒險。

想要改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還是得從「肯定自己」與「讚美自己」做起。由於我們的潛意識無法分辨時間,它不知道如今的你是小孩還是成人,所以只要我們不斷地對著自己「說好聽的話」,同時鼓勵自己:「哇,你做得真好,你真是好棒!」那麼,我們內在的小孩就會逐漸變得「有信心」與「開朗」起來。當「內在小孩」變得強壯了,真實的自己也會強壯起來。這樣的練習,需要經常做,而且需要經歷一段時間的努力才能見到效果。想想看,既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你心中的害怕當然也不可能立即就消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