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中年的叛逆/大膽出走自己的框架

商周出版

【摘自《中年的叛逆》,張鴻玉著,商周出版】

許多人寧願在他熟悉的冰雪中受苦,卻不願冒險穿過這些冰霜,去看看另一端是什麼。          

——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太陽能飛機設計者

有位女學員來找我,她說:「我這輩子都在辛苦的工作,從來沒有放鬆自己,好好享受人生。現在兒女們都長大,不需要我再操心了,我常想,我不該再像老牛般總是在田裡耕耘,也許也該讓自己逍遙一下,到處去玩玩吧。最近我認識了一個朋友,聽她說了有關自己的際遇後,讓我覺得她好勇敢。前幾天,她邀我一起到國外做短期的心靈進修,由於可以借住在朋友家中,所以花費大約十萬元左右,我聽了有些心動,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應該要重新出發了。妳覺得我應該去嗎?」

我說:「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值得去嘗試。看起來這是個難得的機會,花費十萬元就可以進修一段時間,好像很不錯喔!」

「不過,我不確定這個課程對我來說是否有用。萬一去了,什麼也沒得到,豈不是白白浪費了一個月的時間?」她擔心地說道。

「這是個什麼樣的課程,妳可以事先打聽一下。許多事情,還是得親身經歷後,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算最後發現這個課程沒有什麼收穫,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因為下次妳就會更明白妳需要什麼樣的課程了。放輕鬆,把它當成是趟旅行,搞不好會有新奇的遭遇也不一定啊!」我猛敲邊鼓,希望她能勇於突破自己的現狀。

「問題是,十萬元也不是小數目,如果不能學點東西回來,我還是會覺得不太對勁。」她猶豫了半晌說道。

「這世界哪有什麼事情一定是有保障的?有些東西,妳感覺很喜歡,但是換了別人,卻有可能完全沒感覺,所以,哪有保證這回事?學習這件事情跟買保險不一樣,妳需要的只是去經驗、去體驗,而不是要求一定要得到什麼。既然妳羨慕朋友很勇敢,何不自己也勇敢一點,表現給自己看看?」離開時,她告訴我說:「讓我再想想看吧!」

她最後會怎麼選擇,我不知道。電影《阿凡達》的導演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rmeron)曾說:「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去冒險。」人到中年,應該要好好運用自己的經濟實力,把那些累積多年的財富用來豐富自己的生命,因為人生中所有的歷練,都會使得我們因此而獲得更多的力量,同時開展新的視野與遠見。想要擁有與過去不同的生活,當然就要讓自己脫離過去的模式,如果執著在舊有的觀念裡,那麼怎麼可能會讓自己擁有不同的生活?就如同想要學習游泳一樣,如果只是站在池邊看別人在水中玩的那麼開心,卻不敢跳下去喝幾口水,想要學會游泳是不可能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