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男性更年期 多為腎氣虛兼氣血陰陽失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男性也有更年期,臨床上通常會出現性功能和生殖器官功能減退的症狀,如陰莖勃起、性慾、射精、性高潮等功能減退及陽痿、早洩、性淡漠等。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患者也常出現一些精神方面的症狀,包括因為憂鬱而導致情緒低落、憂愁、沉默寡言、沉悶欲哭、悲觀、對生佸失去信心等,有的患者會因為焦慮而導致精神緊張、神經過敏、驚恐不安、虛煩、睡不好,甚至稍有驚動就不知所措,也有患者因過度猜疑而導致多疑善慮,且缺乏信認感。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並沒有男性更年期的病名,但可歸於虛勞、心悸、不寐、鬱症等範疇,不過,需區別的是,雖然有些患者會出現食慾減退、消化不良、飯後腹脹、口苦泛酸、便秘或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但跟腸胃道功能紊亂仍有所不同。

臨床上,男性更年期的症狀眾多。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雖然男性更年期症狀表現繁多,且各系統的症狀也不一致,但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病症發病年齡約在五十五至六十五歲間,以腎氣虛衰為根本,同時兼有氣血陰陽失調的情形,治療時要根據症候表現特點進行論治。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腎陰虛者,治宜滋補腎陰,腎陽虛者,治宜溫腎壯陽,如果是腎陰陽兩虛者,治療上應以調補陰陽為主。簡單來說,調補陰陽,疏暢氣血,為治療男性更年期的基本治法。中醫認為,由於患者是以腎氣虛衰為本,痰瘀內阻為標,治療應先化痰理氣,活血化瘀,等症狀消失後,再滋養肝腎,調治根本。

中藥複方二陳湯加減方適合用來治療這種病症,若心煩失眠者可酌加黃連、肉桂、夜交籐;若腰痛者可加仙茅、淫羊藿、女真子、旱蓮草;若有頭痛情形者可加川芎、鉤藤;若有頭暈現象者可加天麻;若出現耳鳴者可加枸杞子;若有驚悸情形者可酌加珍珠母、龍骨、浮小麥;若有浮腫現象者可加黃耆、澤瀉、車前子。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腎虛和陰陽失調為男性更年期的生理情形,且往往導致氣血失調,治療也可著重在甘溫調補,辨證上,如果是脾腎陽虛型,治宜甘溫調補脾腎之陽;如果是陰陽兩虛型,治宜調補陰陽;如果是肝腎虛衰型,治宜溫肝益氣,健脾補腎;如是心腎不交型,治宜交通心腎,調和陰陽。

透過適合的藥膳茶飲也有助改善男性更年期所出現的不適症。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藥膳水煮蛋、豬肉蓮子湯、人參白米粥、附子菊花茶、核桃仁藥膳糊等加入中藥材所做成的藥膳茶飲,對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很有幫助。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藥膳水煮蛋需準備何首烏20克、枸杞子20克、大棗10粒、雞蛋2枚。做法:先將所有材料加適量的水一起煮,等蛋熟後可去殼再煮;另將藥汁煮成1碗去藥渣調味後即可。

豬肉蓮子湯需準備豬瘦肉250克、蓮子30克、百合30克。做法:將這些材料一起放到鍋子內,加適量的水後煮成肉湯,經調味後即可食用。人參白米粥需準備人參3克、白米60克。做法單,將人參切成碎狀後,放到鍋子內加適量的水,和白米一起煮成粥即可。

附子菊花茶需準備熟附子6克、菊花9克、決明子15克加水煮成茶飲用。核桃仁藥膳糊需準備核桃仁5個、佛手6克、白糖50克、丹參15克。做法:先將丹參、佛手煎湯,然後把核桃仁、白糖搗爛成泥,最後核桃泥加入丹參、手佛煎成的湯中,用小火煎煮十分鐘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