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耳穴貼壓 改善更年期症狀

署彰中醫師運用耳穴貼壓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 記者林宛諭/攝影
署彰中醫師運用耳穴貼壓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 記者林宛諭/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

署立彰化醫院婦女身心科門診發現不少婦女因更年期症狀,有嚴重睡眠障礙、心悸、夜間盜汗等情況,醫師安排配合中醫「耳穴療法」獲得極大改善,中醫科主任陳昭勳說,耳穴療法也可用於癌症病患的身體調理、考生焦躁不安等緩解作用。

彰化醫院婦女身心科主任高靜玲說,不少更年期婦女有熱潮紅、夜間盜汗、長期失眠、胸悶,甚至有憂鬱症傾向,長期用藥極度排斥,或因為怕藥物副作用,延誤就醫。

所以彰化醫院婦女身心科結合中醫科推出「耳穴貼壓」療法,每次療程為期4周8次,一名58歲已停經7年的陳女士,失眠症狀超過4年,經常得依賴安眠藥入睡,「無法入睡」甚至成為她白天煩惱的根源,導致長期焦慮緊張,已有輕微憂鬱症情形,在做耳穴貼壓療法後,已明顯改善無法入睡症狀。

陳昭勳表示,耳朵分佈許多穴點,可以反應各臟器功能,針對更年期婦人做「耳穴貼壓」就是刺激婦女耳朵的神門、大腦皮質區,有鎮靜安神作用,可消除煩躁、疲勞。

耳穴貼壓神門穴、皮質區能刺激大腦血液循環,對於壓力大的考生也有幫助,考生若常熬夜,肝陰不足,也可刺激耳穴的肝區。

癌症化療病人有想吐、口乾舌躁等上火現象,及氣虛、陰虛等,也都能配合耳穴刺激達到緩解作用。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