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治療更年期 不敢吃荷爾蒙?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她好像吃了炸藥一樣,整天發脾氣,簡直不可理喻!」不少中年男子都會覺得妻子到了50歲時,彷彿變了一個人,脾氣異常暴躁。婦產科醫師提醒,更年期婦女如果睡不著、熱潮紅、脾氣變差,應主動就醫。

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潘咸安指出,會到門診就醫的更年期女性主要症狀為失眠、熱潮紅、脾氣暴躁。有病患是因先生強迫才至醫院就醫,因為全家人都快被這個停經媽媽給搞瘋。

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會增加乳癌罹患風險?2002年美國婦女健康促進協會曾發表研究報告,宣稱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會增加乳癌罹患風險,嚇壞許多更年期女性,寧願承受的生理的痛楚,也不敢接受治療。但後來美國本土研究或歐洲大規模追蹤,都反駁此項結論,有著不同意見,可是仍舊有許多停經女性擔心不已。潘咸安無奈地說,仍有不少更年期女性受影響不願接受治療。

潘咸安指出,目前所有研究都證實,停經女性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只要使用時間不超過五年,都相當安全。如果真的擔心,還有組織選擇性荷爾蒙療法可選擇。

所謂的組織選擇性荷爾蒙藥物,可針對某些特定組織給予不同的治療效果,與作用於全身的傳統藥物完全不同。例如可以增加骨頭密度,卻不會提高乳房緻密度,而影響乳癌篩檢的準確性。

組織選擇性荷爾蒙藥物在乳房的雌激素作用較低,使用後,乳房較不脹痛。沒有雌激素,也不會刺激子宮內膜,引起子宮出血或增加子宮內膜厚度。

潘咸安認為,凡是有乳癌家族史、乳房檢查為腺瘤、纖維瘤,以及年紀超過55歲、仍有更年期不適症狀,甚至擔心自己罹患乳癌等停經女性,都可以嘗試這類藥物,以減少身體因反應過大而產生的不適應症。

潘咸安強調,更年期是女性生理的自然過渡階段,應提早做好心理準備,採取正向態度來面對。如果出現不適症狀,就應接受治療,除了緩解症狀,還可減緩骨質流失,預防骨折,好處多多。

【2010/01/06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