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女性更年期營養與保健/更年期與骨質疏鬆

小魚乾
小魚乾

【圖.文/節錄自《女性更年期營養與保健》/作者楊雀戀、舒宜芳、王曉玫/華成出版】

骨質疏鬆症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進行,毫無預警,當突發性骨折或疼痛的症狀產生時才發現,多半疾病的程度已經相當嚴重了。髖關節、脊椎、手腕關節及肩關節等,是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常因為骨骼質地不良,使得鋼板或鋼釘的抓力不足,造成手術失敗,甚至引起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故不可不防。

一般骨質密度檢查的時機,建議35歲以前要做一次,以了解自己的骨質狀況,50歲以後不論男、女都要定期追蹤。特別是女性更需要做檢查,因為骨質是會隨年紀增加而流失,若有骨質異常,則補充鈣質及運動都是必要的。依照世界衛生組織訂出骨質疏鬆症的標準(採用骨質密度超音波檢查的寬頻衰減值 broadband ultrasound attenuation, BUA)如下:

Tu值大於-1表示骨質正常,但更年期後的流失速度加快,故仍須定期追蹤。Tu值介於-1~-2則為骨質流失期(osteopenia),此時骨質有機會恢復正常,建議開始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吃高鈣食物,如:小魚干、吻仔魚、起司、髮菜、紫菜、蝦米等,並配合多運動、適度曬太陽,以幫助鈣質的吸收,考慮服用鈣片,半年後再測量以了解有無恢復正常。

Tu值小於-2則表示為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患者會陸續出現身材變矮、彎腰駝背等症狀,必須門診接受醫師治療,否則可能會繼續惡化下去。此外,注意不要跌倒及小心外力撞擊,以免發生骨折。除了就醫治療外,也要開始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吃高鈣食物,適度曬太陽,增加鈣質的吸收,同時也建議配合鈣片服用,半年再回診檢查,如果情況未改善,則可能需要藥物治療。

危險因子

金針菇炒豌豆夾
金針菇炒豌豆夾
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到底有哪些呢?

1.家族遺傳。

2.女性。

3.種族,如亞洲人或白人。

4.骨架細小或體重過輕者。

5.荷爾蒙缺乏或不足,如停經後婦女、早期卵巢切除者。

6.年齡,尤其是超過60歲以上。

7.鈣或維生素D攝取不足。

8.缺乏運動。

9.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含鋁的制酸劑(胃藥)、皮質類固醇藥物、利尿劑及甲狀腺素、抗痙攣等藥物。

10.疾病或某些情況導致負鈣平衡,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腎臟病、慢性腹瀉或吸收不良、副甲狀腺疾病等。

11.抽菸。

12.過量攝取纖維質。

13.過量攝取酒精。

14.過量攝取咖啡因。

治療

一旦發生骨折時應立即求醫,輕微骨折可包紮石膏固定,嚴重者需手術,如骨外固定或鋼板固定。具有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效果的藥物方面,目前有雙磷酸鹽類與選擇性雌激素受器調節劑等。至於非藥物治療方面,則包括衛生保健教育、足夠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規律運動、戒菸戒酒、防範跌倒、改善居家環境等。

增加鈣質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增加鈣質的攝取,例如:

1.保持均衡飲食的習慣,廣泛攝取各類營養素及充足的鈣質。

2.多喝牛奶及攝取各類乳製品,此為鈣質的最佳來源。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可改喝低乳糖牛奶或優酪乳;至於肥胖者宜選用脫脂或低脂牛奶及其製品。

3.多攝取可連骨頭一起吃的食物,如小魚乾、小蝦米、魚罐頭等。

4.熬排骨湯時適量加入一點醋,有利於鈣質的溶解。

5.減少喝咖啡,或沖泡咖啡時加入奶粉,以減少鈣質的流失。

6.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萵苣、扁豆、甜菜、秋葵莢、可可、巧克力和花生等,避免與含鈣食物一起吃。

7.在鈣需求較多的生長發育期、懷孕期及哺乳期,必須特別注重鈣的攝取是否充足,可預防日後骨質疏鬆症的產生。

8.盡量減少抽菸、喝酒,以免妨礙鈣質的吸收。

此外,由於目前國內「吃素」十分流行,崇尚素食的人口逐年增加,除了宗教原因,更有許多是為了追求身體健康。然而大量纖維質的攝取,可能會減少一些礦物質,如鐵、鈣和鋅等的吸收,間接影響骨質密度,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性。因此蛋奶素或奶素是比較好的選擇,並鼓勵素食者飲食能夠多變化,尤其應廣泛選擇下列表中含鈣質豐富的豆製品及深綠蔬菜為佳。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