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對付更年期不適症 女性荷爾蒙非萬靈丹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婦女更年期不適跟女性荷爾蒙的缺乏有關,但長期補充恐提高罹患乳癌風險!對此,中醫師林友寬表示,部分婦女進入更年期會因身體一時無法適應這種新的荷爾蒙環境,以致於出現各種不適症,西醫常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來緩解各種症狀,不過這種療法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婦女應慎重以對,千萬不要當作萬靈丹。

林醫師指出,由於先天因素不同,每個人的健康條件也不同,所以有些婦女到了更年期,就出現頻尿、潮熱、失眠、盜汗、情緒等各種不舒服的症狀,這些症狀都是因為身體進入更年期過程中,體內對荷爾蒙濃度的巨大改變所產生的不適應,並不是單純缺乏荷爾蒙,也不是缺乏合成荷爾蒙的原料所造成。

有人認為補充天然女性荷爾蒙就足以改善婦女更年期不適症,甚至還有人把部份中藥所含的「天然荷爾蒙」作為改善不適症的主要物質來源。對此,林友寬醫師強調,這樣的想法其實有誤!因為中醫是在幫助身體適應更年期的荷爾蒙狀態,而非補充荷爾蒙,所以含不含天然荷爾蒙並不重要。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在「辨證論治,對證用藥」上,唯有如此才能確實調理身體、改善婦女更年期的不適症,若只因為中藥成份中含有天然荷爾蒙就拿來服用,不但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更可能帶來出乎意料的副作用!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藥物本身藥性、複雜成份、炮製、藥物間的加減味也不同,所以不適合直接使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