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男性更年期 睪固酮下降影響大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在一般人普遍印象中,「更年期」是女性特有的狀況,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停經,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梁景堯指出,男性也會經歷類似更年期症狀,隨著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衰退,以致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抑鬱、失眠、臉潮紅、皮膚萎縮等等症狀都可能伴隨出現,成熟穩重的中年男士們一定要注意。

梁景堯主任說,男性荷爾蒙中,最重要的一種就是「睪固酮」,其作用包括增進肌肉量與強度、改變體脂肪的比率與分布、維持骨密度、促進紅血球製造、刺激體毛生長、調節男性生殖功能等。同時它也會影響情緒,睪固酮過低時容易鬱悶、提不起勁、喪失性慾,過高時則容易衝動、具有攻擊性傾向等。

梁景堯主任說,男性更年期和女性不同之處在於發生時程較為平緩,可長達數10年,而男性荷爾蒙約在四十歲前後到達巔峰,之後以每年2%的速率下降。台灣在2004年的一項調查中發現,40歲以上男性約17·7%有睪固酮低下的情況,而由於部分男性朋友有諱疾忌醫的心理,容易使盛行率受到低估。

梁景堯主任指出,睪固酮下降,影響男性多面向,在心理方面:情緒不穩、缺乏自信、鬱悶,注意力不易集中;生理方面:倦怠、體力衰退、骨質疏鬆;性功能:性慾減退、勃起障礙;代謝症候群:胰島素抗性、中央性肥胖等。

梁景堯主任表示,依聖路易大學男性老化評估量表:是否有性慾降低?是否覺得沒有元氣?是否體力/耐力變差?是否身高變矮?是否覺得性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是否覺得悲傷/沮喪?是否覺得勃起較不堅挺?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是否在晚餐後打瞌睡?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情況?等問題,如是否有性慾降低?是否覺得勃起較不堅挺?兩項回答「是」,其他項目有三項回答「是」者,就需進一步檢測睪固酮。

梁景堯主任表示,補充睪固酮可改善因缺乏睪固酮所致的倦怠、情緒低落等症狀,但補充過量不但無法得到超乎常人的體能,反而會出現攻擊性等負面的作用。

他說,男性更年期不像女性的變化幅度那麼大,但對於部分的男性而言,影響生活品質也是相當嚴重,男性朋友如感覺自己有老化、力不從心的現象,除了定期健檢以外,還需要找泌尿科或內分泌科醫師評估睪固酮是否充足。

※延伸閱讀》
‧更年期男人 剩一張嘴
‧男性更年期 來得早 症狀緩
.男性更年期 不止荷爾蒙問題
.雄性激素 讓他安度更年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5 台灣新生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