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停經過渡期 最易罹憂鬱

女性何時最憂鬱?中年女性面臨許多壓力,董氏基金會引用國際研究指出,處於月事頻率出現變化的「停經過渡期」婦女,最容易憂鬱。

婦女停經過渡期大約是45至55歲,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除了接受荷爾蒙治療和手術停經者,澳洲墨爾本大學將438名45至55歲女性分為4組,包括近一年仍有規律月經的「生殖期晚期」、月經頻率已改變的「停經過渡期早期」、「停經過渡期晚期」,還有「停經後」婦女。

研究在1991至1999年間,每年評估一次參與者的負向情緒,2002、2004、2012年分別評估參與者憂鬱症狀,追蹤20年的結果顯示,「停經過渡期」的負面情緒和憂鬱症狀最嚴重,「停經後」最輕微。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說明,女性荷爾蒙(雌激素)能讓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傳導較穩定,情緒隨之穩定;反之,當雌激素波動,無論是往上波動增加的青春期、產後與月經前、或是往下波動遞減的更年期,都相對容易出現焦慮、憂鬱或易怒等,若過往有焦慮、憂鬱、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病史,女性荷爾蒙波動又容易誘發情緒不穩定。

除了生理因素,中年女性也面臨許多現實挑戰,葉雅馨說,伴隨年齡增長,不少人感到不再像以前這麼被需要、無存在價值、因空巢或剛退休不適應而產生失落感、或因慢性疾病引起的身體不適,也容易出現憂鬱情緒。

葉雅馨建議,女性朋友提前了解更年期症狀。劉嘉逸說,持續運動能增加包含血清素等,改善睡眠品質,建議每周運動3至5天,每次約一小時,持續運動三個月後,情緒與思想正面程度將有明顯改善。

憂鬱症 停經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