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身體症狀】停經女性 要預防3大疾病

當女性邁入更年期,卵巢怠工不分泌雌激素時,失去雌激素的保護,骨鬆、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問題也可能接著出現。
當女性邁入更年期,卵巢怠工不分泌雌激素時,失去雌激素的保護,骨鬆、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問題也可能接著出現。
記者曾學仁/攝影

當一部汽車齒輪油耗盡時,再開上路就會卡卡的,最後造成車子耗損;當女性邁入更年期,卵巢怠工不分泌雌激素時,失去雌激素的保護,骨鬆、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問題也可能接著出現。

雌激素減少 健康大受影響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副秘書長、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更年期指卵巢從有排卵功能到沒排卵功能的過度期,雌激素分泌量大減,月經出現周期變化,最後慢慢停經。據統計,台灣女性平均45歲邁入更年期,約50歲停經。

雌激素具調節身體細胞代謝功能,對女性來說非常重要,可促進成骨細胞活性、保護血管內皮、穩定黏膜與神經突觸連結等,且能讓皮膚看起來細嫩光滑、頭髮烏黑亮麗。當雌激素開始減少,女性健康勢必受到影響。

1.骨質疏鬆

更年期婦女最擔心骨質疏鬆。賴宗炫說,雌激素減量會使破骨細胞比成骨細胞活躍,就沒辦法把血鈣「搬」到骨頭內,此時就算攝取再多鈣質,也難以吸收,造成骨質流失;若將骨頭比喻為柱子,骨鬆就像豆腐渣工程,柱內無水泥就容易脆折。

預防方式:預防更年期骨鬆,女性一定要在35歲以前囤積骨本。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楊雀戀表示,牛奶、優酪乳、起司、小魚乾、小蝦米等食物,含鈣量都很高,有人習慣熬煮大骨湯,她建議加點醋,可助鈣溶出。除了補鈣,也要防止鈣流失,包括咖啡、菠菜、萵苣、可可、扁豆、秋葵等食物易降低鈣的吸收,重口味如太鹹的食物也易增加鈣流失,所以飲食均衡適量最好。

楊雀戀強調,增加骨本不是補鈣就好,攝取維生素D3和運動也很重要,有利骨質形成。賴宗炫說,維生素D3能在血鈣被「搬」進骨頭內後,幫助血鈣沉澱,想增加維生素D3,適當日曬就能在人體皮下自然生成。此外,睡眠充足、戒菸、限酒均應做好,遠離鈣流失。

2.心血管疾病

醫界研究證實,婦女停經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顯著,包括高血壓、狹心症、心肌梗塞、腦中風等,使很多婦女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敢吃,就擔憂心血管疾病上門。

預防方式:楊雀戀建議攝取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食物,包括黃豆、黑豆、紅豆、綠豆、燕麥、豌豆、蘿蔔、扁豆、小麥、黑米、葵花籽、洋蔥、苜蓿、櫻桃、蘋果、大蒜等。

賴宗炫解釋,植物性荷爾蒙和人體雌激素結構類似,可達到保護心血管作用,防血管內皮增厚、血栓形成。此外,動物性脂肪和澱粉類不宜攝取過多,烹調應清淡,過去若喜歡大口吃牛排的女性,建議開始減量或忌口。

3.肥胖

由於代謝變慢,有的更年期婦女身材開始「吹氣球」。

預防方式:賴宗炫說,飲食可減量但要均衡,另應保持運動習慣,最重要的是要懂得適度紓壓,因此時的婦女尚未達退休年紀,幾乎是公司主管或資深員工,經常工作、家庭兩頭燒,當壓力太大,容易使血壓飆高,威脅健康。

▇ 致癌引恐慌?

荷爾蒙補充療法 需經醫師評估

過去更年期婦女經醫師評估,可補充女性荷爾蒙,但美國衛生研究院於2003時發表大規模前瞻性隨機研究,發現平均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3.8年,乳癌發生率增加26%,引發恐慌。這十多年來,更年期女性視荷爾蒙補充療法為畏途。

賴宗炫表示,對於上述研究,有專家分析發現,研究對象多為超過65歲以上婦女,年齡、體重偏高,且西方人罹患乳癌經常是停經後,對於乳癌是停經還是補充荷爾蒙造成,有待更進一步研究。

賴宗炫說,對於為更年期症狀困擾的女性,適度補充女性荷爾蒙有助減緩症狀,建議可諮詢醫師。但若有家族心血管病史、曾經中風、肝功能不佳或高血脂患者等,可能使病情加重,必須經醫師評估。

>>保健品看這裡

女性荷爾蒙 雌激素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