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性愛有這8好 更年期也別放棄

晨星出版


圖/ingimage

【文/摘自晨星出版《更年期,好自在》修訂版,作者王瑞生/張家蓓/李德初】

許多人到了更年期,一方面自認為青春容貌不再而失去信心,甚至產生排拒心理;另一方面荷爾蒙的下降會讓陰道薄膜變薄、分泌減少,連帶影響女性性生活的快感;不僅如此,荷爾蒙本身也會影響性欲高低起伏,這些內外在的因素在在影響更年期女性對性生活喪失「性趣」。

愈不做愈提不起勁

研究報告顯示,女性對性的需求或渴望,會隨著性行為次數增加而遞增,相對地,次數愈少則愈提不起勁。可見更年期女性若愈缺乏性生活,就會愈變得性趣缺缺,且更難在性愛中找到樂趣。或許有人認為更年期後進入無性生活無妨,但根據統計,保有和諧性生活的人,不論在生理及心理健康與生活的滿意度上,都享有較高的品質,因為性行為本身可為我們帶來許多好處,這些好處絕對值得使你丟掉放棄性生活的念頭:

1.有助舒緩壓力:性行為有助釋放腦內啡,這是一種可使人感到放鬆愉悅的荷爾蒙,因而可消除緊張、釋放壓力。

2.幫助睡眠:一方面由於腦內啡帶來鎮靜效果,再者性行為中,肌肉在興奮緊張過後會備感放鬆,也有助精神穩定而產生睡意。

3.幫助燃燒脂肪:性行為有如一場運動,一次大概等於爬一棟五層樓的體力消耗。即使光愛撫10分鐘,也可燃燒50卡熱量;就連最緩和的做愛,每小時亦可燃燒熱量達200卡。

4.有益心血管健康:性愛可提高心跳率和血壓、增加血流速、促進代謝率,對血液循環系統有好處。

5.有助抑制食欲:性行為可刺激體內產生腦內啡,有效節制口欲。

6.增加親密感:融洽的性行為維繫在兩性關係的良好互動上,它也是良好的溝通工具,藉由緊密擁抱可讓彼此更恩愛。

7.抗老養顏:性愛可提高個人自信,也可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並轉化為女性荷爾蒙,使人肌膚豐腴,保持青春活力。

8.延長壽命:性生活可帶來生理與心理的滿足,有助延緩老化、延長壽命,維持年老生活品質。

其中,最實際的好處是,在更年期之後,若能維持大約一週一次的性生活,能促使其分泌足夠的黏液來潤滑陰道,避免陰道萎縮,並且減緩血中雌性素降低的速率,增加幸福感,有助紓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享受更年期甜蜜性生活,妳可以...

更年期女性對性生活畏足不前,通常是因為陰道乾澀不適、分泌不足,要克服這類問題,方法其實很簡單,可考慮荷爾蒙補充療法或配合使用睪固酮,也可在陰道塗抹女性荷爾蒙藥膏,這種藥膏只針對局部發揮作用,而不會為全身帶來副作用,是許多婦產科醫師推薦的治療方式。另外也可在性行為前多補充潤滑液,也可幫助減緩摩擦不適。不要勉強在疲累時做,如果晚上累了,不妨改到早晨精神較佳或時間充裕時,再輕鬆享受兩人親密時光。平日多練習凱格爾運動,鍛鍊骨盆腔肌肉;或是學學瑜伽,幫助身體放鬆,對兩人的親密關係也有所助益。

享受更年期甜蜜性生活,另一半需要...

當然,更年期性生活障礙,不全都是太太一方的問題,先生的了解、支持和配合更是重要。先生要特別注意動作溫柔有耐心,足夠的前戲不可少,都可幫助黏液分泌,使性生活障礙消弭無形。有必要時,請先生陪同太太到婦產科諮詢,共商治療之道。若性生活失調是來自先生的功能障礙,也無需諱疾忌醫,專科醫師一定能給予專業的建議,順利解決問題。

性生活要和諧,可不能只圖在「性」上而忽略了「生活」中的調劑,有空時多陪另一半聊聊天,一起到戶外做運動,計畫個輕鬆悠閒的旅行;在日常中多表達彼此的親暱,溫暖的擁抱和心靈的交流,都可有助女性順利度過更年期!


《書籍簡介》

.書名:更年期,好自在【修訂版】
.作者:王瑞生/張家蓓/李德初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14
.書名:更年期,好自在【修訂版】 .作者:王瑞生/張家蓓/李德初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14
妳正忍受著更年期一連串的身心變化?或即將面臨停經階段而惴惴不安?

不少人把停經看成是一種「病」,認定自己從此將失去「女人味」和「女性」身分,也對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症狀深惡痛絕。事實上,更年期是每位女性生命中必經的自然現象,會造成一些不適症狀,乃由於我們的身體正努力適應荷爾蒙不足的環境,並嘗試重新取得新的平衡的結果。

更年期是我們身體對健康發出警訊的一個關鍵階段,提醒我們趁這個機會了解、檢視陪我們走大半人生的身體,並追究不適症狀的原由及警訊背後的危險因素,及時採取適當的處理,為未來的人生打下健康基礎。

本書從學理與專業角度,結合西醫、中醫、自然療法三位醫師,彙整關於更年期最全面、完整且詳細的療法與保健資訊,讓讀者從各種層面理解及吸收有關更年期的所有知識。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更年期 性生活 血液循環 陰道乾澀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