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病Q&A/養寵物、被蚊叮 不會染HIV

【聯合報╱整理/記者鄧桂芬】

Q:被蚊子叮咬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不會,愛滋病毒無法在蚊子體內生存,且蚊子吸血後,口器不會吐出血液,就算曾叮咬過愛滋帶原者、再叮咬他人,也不會傳播病毒。

Q:接吻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不會,唾液不會傳染愛滋病毒,除非一次喝下三大杯未經稀釋的純帶原者唾液,才可能被感染。嘴對嘴親吻,或法式親吻,有可能接觸到血液,美國疾管局不建議和愛滋感染者嘴對嘴親吻或法式親吻。但即使嘴對嘴親吻,傳染機率仍非常低。

Q: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馬桶、游泳、泡溫泉等,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不會,但為了個人衛生與預防其他傳染性疾病,建議不要與他人共用牙刷和刮鬍刀。因愛滋病毒不能單獨存活於空氣中,女性經血滴到馬桶後擦掉,病毒也不會存活;游泳、泡溫泉更不會有血液、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交換,不必擔心。

Q:刺青、針灸、穿耳洞、做臉會感染愛滋病毒嗎?

A:至今雖未有因刺青、穿洞(耳洞、鼻洞等)而傳染HIV的案例報告,但理論上這些行為會造成帶血傷口,萬一接觸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和體液,可能傳染;如果器具重複使用又未清潔消毒完整,也可能造成間接傳染。

Q:常聽見貓有愛滋病,養寵物也會被感染嗎?

A:不會,雖然貓有愛滋病,但貓的愛滋病毒與人類的愛滋病毒不同,寵物的愛滋病毒無法以人類為宿主。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愛之希望協會

【2014/11/29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