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全台首本愛滋寶寶繪本誕生 盼創零歧視無偏見社會

講述黑寶故事的童書繪本,盼建立沒歧視、沒偏見的友善社會。
講述黑寶故事的童書繪本,盼建立沒歧視、沒偏見的友善社會。
記者簡浩正/攝影

愛慈基金會今年創立滿20周年,以愛滋寶寶「黑寶」為主角的童書繪本今天發表。這也是全台第一本愛滋寶寶童書繪本,基金會期待通過共讀,讓家長幫助孩子去理解、接納甚至關懷愛滋寶寶,共創沒有歧視、沒有偏見的友善社會。

2009年出生的「黑寶」,曾是全台最小的愛滋兒。生父因吸毒過世,母親也吸毒而入獄服刑,因注射毒品感染愛滋,卻因錯過黃金投藥期,讓黑寶成為愛滋寶寶。

在無親人依靠又無機構收養下,「黑寶」先由愛慈基金會收容,照顧四年後,被美國阿拉斯加的湯馬斯夫妻收養至今,目前平安成長。繪本記錄黑寶的真事故事。

負責書中圖文的繪畫家楊淑雅說,她是在愛慈董事長張麗淑口中知道黑寶故事,因為感動接下此任務。

藝術工作者宋珮今當場讀一段繪本內容,「湯馬斯媽媽發現,黑寶與一般小朋友不太一樣,因媽媽使用毒品過程中感染愛滋而傳染,但其實只要在出生的黃金期連續服藥,幾乎可以阻止愛滋病毒進入體內,可惜小黑寶錯過了這個機會。」

黑寶因愛慈基金會這個暫時的家,牽起了北半球阿拉斯加與台灣的緣分,黑寶今年10月即將滿11歲。

昆明防治中心護理長林秀桑是曾照顧黑寶的成員之一,她說,看著黑寶從三個月大至幼兒園被送至阿拉斯加前,他皮膚較深,個性活潑乖巧,要送至美國時很不捨,如今獲得妥善照顧,讓她欣慰。

張麗淑表示,友善的社會氛圍需要從小開始扎根,歧視與排斥從不是與生俱來就會的,希望通過繪畫成親子共讀的繪本方式,讓孩子在年幼時遇見這樣的同學或朋友時,會免於無知的恐懼,甚至幫助、接納愛滋感染者。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