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早期梅毒 打一針青黴素即能有效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盤尼西林或青黴素是治療梅毒的第一線用藥,對「早期梅毒」打一針即完成治療,但對青黴素過敏的民眾至少有一至二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師郭奕宏表示,注射青黴素,由於其脂溶性成份擴散慢,常造成明顯疼痛,有時連男性患者都可能掉眼淚;同時注射前必須進行嚴謹的皮膚測試,由護理師操作加上醫師判讀皮膚反應程度,過敏者不宜。

藥師郭奕宏表示,注射青黴素一旦發生過敏,嚴重可致死。雖然對於早期的梅毒,臨床上多使用盤尼西林肌肉注射治療一次即可,然而對於盤尼西林過敏者,會採用四環類的抗生素,口服兩周替代。晚期隱性的梅毒治療亦是以盤尼西林肌肉注射治療,每周一次連續三周。或口服二十八天四環類抗生素。而神經性梅毒的病患,也使用盤尼西林系列注射劑治療。

接受治療後的病人至少應於第六及第十二個月時追蹤血清。針對梅毒治療,只要進行完整療程,不論是使用針劑或是口服抗生素,梅毒螺旋體可接近完全清除。但需要注意的是,梅毒雖可治療,但無終生免疫。

有些年長者由於無症狀,卻因為健檢等「例行性檢查」才發覺有梅毒反應。在這段時期內,這類病人雖然並無臨床症狀,但體內仍然有梅毒螺旋菌存在,所以仍需接受治療。

藥師指出,如果懷疑罹病,建議伴侶一併檢驗梅毒,同時建立長期、雙方皆單一對象的關係,並避免如酒精及其他會增加性行為風險的藥物等物質。

對於梅毒與愛滋病感染不明確者,性行為過程中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若需要使用潤滑液,應選用水性潤滑液,不可使用油性潤滑物質如嬰兒油、凡士林,因為太過黏稠,分子太密,會因為摩擦讓保險套破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