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是絕症?其實它像慢性病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在國內實施已經17年,不過最近一份調查顯示,超過一成民眾仍認為愛滋病是絕症,六成誤以為感染者得每天得吞超過10顆藥。感染科醫師表示,愛滋病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可以像慢性病一樣得到良好控制不發病,讓感染者保持健康。

國內截止7月底,累積通報2萬5000例本國籍個案,其中約1萬例發病,通報的個案數持續增加,今年平均每天至少有6人確診。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即使專業的醫護人員,若沒有實際接觸、治療愛滋病,仍可能跟一般民眾一樣,對愛滋病有諸多誤解。

露德協會對1077名民眾進行「愛滋治療認知調查」,發現超過一成民眾仍將愛滋視為絕症,近九成認為愛滋治療複雜,六成認為至少得每天吞10顆藥。

謝思民說,感染愛滋病毒其實不等於得愛滋病,國內雞尾酒療法已經實施第17年,在治療的12到24周內,血中病毒量可降到測不到的地步,增加感染者抵抗力,大幅延長存活時間。

但不少感染者因為初期沒有症狀,又擔心藥物有副作用,遲遲不敢開始吃藥。謝思民說,愛滋藥物主數副作用如頭暈、水便等並不嚴重,且愛滋治療目前已邁向簡單化,最簡單的用藥一天一次吃兩顆,最複雜的一天兩次、各三顆。

有些人覺得愛滋治療不過是「苟延殘喘」,但謝思民說,感染愛滋病毒若能好好服藥降低病毒量不發病,其實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可以控制的慢性病。但若等到發病才治療,不僅效果打折扣,也可能因為抵抗力下降,造成惡性腫瘤或嚴重感染。

※延伸閱讀》

‧破除HIV傳染途徑的七大迷思


‧新聞解讀/美國「功能性治癒」愛滋寶寶


‧「我這樣是不是感染了HIV?」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