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沾到公廁馬桶水 肛門長菜花

上公廁時,坐馬桶應墊專用座墊紙,避免濺起水花,降低感染機率。 報系資料照
上公廁時,坐馬桶應墊專用座墊紙,避免濺起水花,降低感染機率。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上公廁被馬桶水濺到,男子肛門長菜花。一名30多歲男性近來覺得肛門有異物感,就醫檢查發現,肛門竟長了菜花,經醫師詢問,男子表示沒有不正常的性關係,甚至已久無性行為,最後男子提及先前曾動過痔瘡手術,且日前上公廁不但坐馬桶上,還被馬桶水濺到,醫師研判,可能是術後患部仍有破皮等小傷口,馬桶病毒趁虛而入,才會感染菜花,提醒民眾上公廁勿直接接觸馬桶座墊,應以酒精棉片、沾水衛生紙擦拭,降低感染。

收治這名患者的聯青診所院長高嘉懋表示,患者肛門處長了一整圈菜花,當聽到自己感染菜花,也覺得很驚訝。菜花就是所謂的尖圭濕疣,屬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一種,通常由性行為感染,因此醫師詢問患者性生活狀況,但患者表示沒有任何不正常性行為,自己也疑惑為何會得到菜花。

高嘉懋進一步請患者說明生活習慣、病史等,患者表示,先前動過痔瘡手術,又回想起有次上公共廁所時,屁股直接坐在馬桶上,馬桶中的水花還濺到屁股。因此,研判可能是馬桶座有病毒附著,臀部皮膚接觸到,或者是馬桶裡附著病毒、經由水濺到肛門才造成感染。還好患者使用皮膚免疫調節劑外用藥膏,病灶慢慢縮小。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菜花除了性行為感染外,一般人常去溫泉、上公廁時,若椅子、水池邊曾遭感染菜花者坐過,其他人再坐上去,就很容易感染;或使用公共場所浴巾,也可能感染。因此提醒民眾上公廁可以酒精棉片擦拭馬桶蓋,或衛生紙沾水擦拭並擦乾,保持乾燥可降低感染;到三溫暖、游泳池、溫泉等地,也應使用自己的毛巾,坐上椅子之前,最好用自己帶的毛巾墊著,避免感染。

高嘉懋建議民眾上公廁,就算要坐馬桶也應墊著專用座墊紙;坐姿盡量往前,屁股勿坐滿馬桶,讓排泄物順著馬桶邊緣落下,避免濺起水花。而摸到皮膚或肛門黏膜等有異物,應立即就醫,否則菜花愈長愈大,愈難治療。

表/聯合晚報製
表/聯合晚報製

菜花 皮膚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