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美首例 愛滋寶寶治癒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美國醫學專家3日表示,密西西比州一名女嬰是「愛滋寶寶」,一出生就感染愛滋病,醫師在女嬰出生僅30小時就用雞尾酒療法治療。現在小女孩已經二歲半而且停藥一年,沒有出現任何病徵,顯然她打敗了愛滋病魔。這是第一個成功治癒愛滋寶寶的案例,預料為該領域帶來重大進展。

醫療專家3日在亞特蘭大的「反轉錄病毒及伺機性感染研討會」宣布這項成功案例,為感染愛滋病的孩童帶來一線曙光,尤其是可望造福許多非洲國家的愛滋寶寶。宣布這項重大進展的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病毒學家波薩德博士。她說,「我們證明嬰兒愛滋病是可治癒的」。

這名愛滋寶寶是第一個達成「功能性治癒」的病例,意思是說病人的症狀緩解,不再需要服藥,血液檢驗也沒有發現病毒複製增殖的跡象。但是醫師必須再做更多檢驗,確認療法對其他小孩是否有相同效果,該案例可能改變疑似愛滋寶寶的照護方式。

研究人員說,女嬰在密西西比一間鄉下醫院出生,母親直到分娩時才診斷有愛滋病,但是女嬰在檢驗確認染病前,醫師就決定對嬰兒用快速強效的療法,結合三種藥物。密西西比大學小兒愛滋病專家蓋伊說,「我認為這個嬰兒的愛滋風險太高,我們必須全力治療」。

波薩德說,蓋伊的決定是對的。醫生搶在愛滋病毒之前快速行動,不讓病毒在嬰兒體內建立巢穴。否則,帶有病毒的冬眠細胞通常會趁患者停藥後再度感染。

※延伸閱讀》

‧醫師:寶寶若感染愛滋 不能停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