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防治… 北醫大躍國際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左)推出的LabPush系統,透過手機(後)將愛滋病患的檢驗資訊即時傳給醫師,協助醫療及用藥,大幅提升友邦史瓦濟蘭的愛滋病治療品質。 記者林進修/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左)推出的LabPush系統,透過手機(後)將愛滋病患的檢驗資訊即時傳給醫師,協助醫療及用藥,大幅提升友邦史瓦濟蘭的愛滋病治療品質。 記者林進修/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的愛滋病防治,在1萬1OOO多公里外的友邦史瓦濟蘭獲得國際肯定。台北醫學大學在史瓦濟蘭進行「LabPush計畫」,透過非洲地區的簡訊系統,即時傳輸愛滋病等各種疾病相關檢驗結果給醫師,不僅取代人工傳送可能產生的錯誤,也縮短四分之三的臨床判讀等待時間,提升愛滋病患存活率並延長生命,成果刊登在今天出刊的國際著名生物醫學期刊「PLoS ONE」 (公共科學圖書館)。

我國與史瓦濟蘭建交後,長期派駐醫療團提供當地民眾醫療服務。史瓦濟蘭長期飽受愛滋病威脅,根據今年7 月底國際愛滋病會議公布的最新統計,史瓦濟蘭全國約有31%的成年人感染愛滋病毒或HIV帶原,很多孩子來不及長大就死亡,全國平均年齡只有29歲。

面對這種可能滅種亡國的艱難處境,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兩年前實地探訪發現,當地只有一座國家臨床實驗室,醫療單位交通不便、資訊設備落後,從抽血送檢再將檢驗結果通知醫師及病人,平均要耗掉2到4周,幾無效率可言。

更嚴重的是,檢驗報告往往是手抄本,內容不清楚,嚴重影響醫師用藥判斷。台灣醫療團醫師就經常發現,當這些愛滋病患回診時,病情往往已經惡化到超過檢驗數據所呈現的範圍。

李友專發現,史國雖窮,但幾乎人手一支手機,於是想利用手機上網傳送檢驗結果,並組織一個資訊團隊,由副教授簡文山帶隊前往史國,在國家臨床實驗室開發行動醫療工具,將檢驗結果自動以簡訊回傳給偏遠地區醫師,免去人工運送可能產生的誤差跟延遲。

一年多來,受惠於這個計畫的愛滋病患及帶原者不計其數,不僅研究論文登上國際著名科學期刊,計畫主持人之一的衛生署資訊中心及國際合作處長許明暉,今年7月更登上紐約時報,暢談台灣健康資訊科技的進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