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人權團體:愛滋病治療回歸健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衛生署將評估讓愛滋感染者自付部分藥費,愛滋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柯乃熒聽到後大呼「萬萬不可!」她建議,衛生署應回歸體制,讓愛滋病治療回到全民健保,不要以疾管局預算支付。因為若要愛滋感染者承擔部分藥費,可能影響病患就醫權益、降低治療意願。

柯乃熒表示,愛滋感染者也有繳納健保費用,也應該受到健保體制的保障。如果愛滋治療費用回歸健保,每月藥費超過2000元,只需多繳200元,不致對患者造成太大負擔,這才是正軌。

對於副署長林奏延「愛滋藥費嚴重排擠疾管局其他防疫及幼兒疫苗接種」的說法,柯乃熒表示認同。因為隨著抗病毒藥物發展進步,愛滋病患壽命越來越長,導致治療費用逐年增多,全世界都是如此。

柯乃熒強調,為了降低預算支付,疾管局最近幾年做了許多努力,例如,調低藥費、制訂優先處方及引進學名藥,藉此壓低整體藥價,但每年新增2000多名愛滋個案,這些作法確實有點緩不濟急。

她說,2005年之前,國內愛滋治療都是健保給付,但後來在幾個專家委員的建議下,經費改歸疾管局,這也幾乎壓垮疾管局財務預算。

但她認為愛滋患者自付部分藥費,應該從長計議。愛滋費用高居不下,是全世界都面臨的問題。如果愛滋治療由健保局負責,善於議價的健保人員可加快引進比較便宜的學名藥,大幅降低治療費用。

※延伸閱讀》

‧他,17歲驗出感染 10年花300萬公費

‧愛滋治療改由健保給付? 健保局:難以承受

‧人權團體:愛滋病治療回歸健保

‧愛滋藥費全免 到底公不公平?

‧林奏延:不安全性行為者 應負一些責任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