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性教育 不只教「套」也要教NO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正確使用保險套,不等於採取安全性行為。」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高松景說,學校教育往往只教使用保險套,卻忽略教少女如何拒絕性行為、要求對方使用保險套。

高松景援引國外研究,排除性侵情況,四分之三少女都是半推半就下發生性行為,「第一次沒拒絕,往後就無法說NO。」而且,男性通常能不戴套就不戴。國內大學生調查也發現,男性不想戴套時,七成女性選擇順從;疾管局調查也顯示,第一次性行為,六成未使用保險套。

青少年易嘗禁果,男性往往採主動攻勢。高景松說,男女生心理發展正好相反,又以十二到十八歲最明顯。這年紀男性性心理不成熟,在性衝動及性幻想驅使下,「常只想趕快辦事」。男性性心理成熟通常要等到〺歲。

相對地,女性生理變化十二歲就出現,但性欲增溫速度慢,〺歲最為強烈。他說,少女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常會不曉得如何拒絕,或擔心拒絕後,男性會拂袖而去。

高景松說,性教育是「愛」的教育,要教的是健康的親密關係,包括如何表達愛、關懷與善意,也包括情境訓練,一旦不想交往、發生性行為時,該如何拒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說,相較於國中、高中女學生未婚懷孕率暴增。要年輕一代禁欲並不容易,但性教育目標之一仍是延後初次性行為發生,家長及老師應盡可能避免青少年、青少女長時間獨處,以免雙方情不自禁。

鄭丞傑說,少男、少女經濟能力有限,不少性行為都發生在校園死角或家長不在家時,加上網路交友普遍,家長及老師責任變重,應多花一些時間引導青少年。另外,隨身帶保險套也很重要,「就像陰天帶傘,備而不用,不是期待下雨。」

性行為 保險套 性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