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髖關節不良 注意安全「性」

髖關節(手指處)有問題就會造行走有困難。(報系資料照/記者邱麗玥攝)
髖關節(手指處)有問題就會造行走有困難。(報系資料照/記者邱麗玥攝)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報導】

一名30多歲女性病患,因雙腿兩側髖關節不良,導致大腿無法張開超過60度,性生活不美滿,輾轉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門診求醫。

她年紀輕輕 有性難開

她好不容易啟齒,告訴骨科部主任王子康說,因髖關節有問題,長年以來,與先生的性生活很不順利。因為,如果採用傳統姿勢作愛,雙腿根本無法打開超過60度,又不知怎麼辦,每回夫妻總是「性沖沖」辦事,卻搞得灰頭土臉,敗興而歸,讓她身心俱疲。

王子康聽她說明病情後,建議她兩側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兩個月,女病患到門診回診,高興說,「先生最近每天都早早回家。」因為兩人都年輕力壯,各種姿勢嘗遍,享盡魚水之歡。

不過,有一回,她又到醫院,還帶先生到門診間:「王醫師,可不可以幫我先生看看,他最近常說腰痠背痛呢!」

置換髖關節 年齡下降

人工髖關節置換在台灣已有四十年歷史,手術年齡層呈「M型」發展,也就是年輕族群和老年人居多。他說,老年人主因是器官退化或骨質疏鬆,活動變少,導致髖關節退化;年輕族群則以酗酒、常期使用類固醇或從事深海潛水作業,以及車禍等創傷性骨折最普遍,其中尤以酒精過度及股骨頸骨折最多。

當然,少部分患者是先天性髖關節不良。一名20多歲女性,因先天性髖關節脫臼,影響身高,再加上雙腿無法張開,雖想跟男友結婚,卻擔心性愛問題,遲遲未決。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接受髖關節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超過四萬人,其中不少病患年齡在60歲以下,性生活還很活躍,他們在手術前後,也都擔心性福問題,可又難對醫師啟齒,王子康總會趁機機會教育。

術後性生活 注意體位

一般來說,置換人工髖關節後的性生活其實是安全的,不過,因國人生性保守,提到性,通常臉紅心跳,也不敢多問,偶而會有人因為過於激情,造成髖關節脫位,樂極生悲。

他曾經遇到一對夫妻,愛愛時因嘗試各種體位,過於激情,人工髖關節脫位,家人馬上將他們送醫,當時男女生仍緊緊相連,不敢動。

王子康說,人工髖關節術後可能的後遺症,主要是關節脫臼和感染,因醫療水平進步,術後感染發生率少於1%,關節脫臼則與手術技巧和病患合作度有很大的關係。

切口不同 關係性姿勢

進行髖關節手術時,醫師會依病人情況,採前方或後方切口,前方指大腿骨與腰間鼠蹊部上方部位,後側則往臀部切口,前方切口容易造成前方脫臼,反之是後方脫臼。

他舉例說,假如後方切口,患者術後卻習慣兩腿交叉、大腿又內轉,很容易造成後方脫臼;反之,前方脫臼原因是兩腿過度張開、大腿又外轉,所以,手術切口關係做愛時的姿勢。

「性致勃勃之餘,還得特別注意姿勢正確與否。」王子康提供幾種安全性愛姿勢,給術後病患參考。

他說,幾種安全姿勢中,傳統「男上女下」、「女上男下」、「男女立姿,女前男後」等姿勢,男女都適用。

哪些體位適用於男性術後患者,哪些適用女性術後患者,尤其是如何保護患肢部分,都可請教醫師。

「髖關節不良,你的性生活一樣是彩色的。」他說,只要不貿然做危險動作,性愛一百分。

關節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