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楊捷/腰酸背痛 失眠、發胖跟著來

關愛之家秘書長楊捷,因長期照顧愛滋嬰幼兒,多年來一直有腰酸背痛的毛病,圖為她在替小娃娃拍背。
記者周永受/攝影
關愛之家秘書長楊捷,因長期照顧愛滋嬰幼兒,多年來一直有腰酸背痛的毛病,圖為她在替小娃娃拍背。 記者周永受/攝影

【聯合晚報╱黃玉芳】

不少婆婆媽媽都有腰酸背痛的困擾,多年來拉拔許多愛滋寶寶長大的關愛之家秘書長楊捷,因為夜裡常要起床照顧嬰幼兒、幫感冒的孩子拍背,所以經常肌肉酸痛。

因好友感染愛滋病毒,楊捷從1986年起,投身愛滋感染者的照護服務,以前是關懷垂死的成人感染者,從2001年起,疑似被母親垂直感染、無辜的愛滋寶寶也來到關愛之家,當年楊捷照顧的第一個愛滋寶寶,現在都已經讀國中了。

楊捷說,關愛之家常同時有好幾個娃娃,照顧這些愛滋寶寶,夜裡幾乎每兩個小時就得爬起來一次,到了感冒病毒流行的季節,更要替出現咳嗽、流鼻水,因而睡不好、哭鬧的孩子們輪流拍背、餵藥,對她來說,一夜好眠是非常奢侈的事。

「我們的孩子,長大了,又來一批」,楊捷肩頭的重擔始終未能放下,去年台灣的愛滋感染者突破兩萬人大關,需要幫助的感染者人數增加。加上不少年輕的女性感染者有毒癮,不僅沒辦法照顧自己生下的孩子,自己也來到關愛之家接受照料,寶寶一出生也因為毒品危害影響發育,發展遲緩,很不好帶。

可能是因長年睡眠不足,又加上常要抱小孩,楊捷十多年來有腰酸背痛的毛病,有時候還會因腰背不適痛醒;有一陣子膝蓋也嚴重疼痛。

睡眠不穩定,楊捷也笑說,還有一個「副作用」,就是瘦不下來,因為半夜爬起來無法立刻入眠,明知吃宵夜不好,還是忍不住吃水果。

對於腰酸背痛,楊捷並沒有看醫生,「反正人老了就是這樣」,但更小心量力而為,不抱太大、太重的孩子,避免受傷更厲害。走進她的辦公室,桌上擺著瓶瓶罐罐的酸痛藥膏,她笑說「什麼牌子都用過」,每天都得擦,緩解酸痛不適。

她也說,多謝上天給她不需要太多睡眠就能工作的好體力,「如果氣色太難看,我就化妝一下」。一星期中她也會找一天,多睡一點。目前關愛之家在台灣、大陸照顧了千名的感染愛滋的孩童或是愛滋遺孤,因此楊捷每三個月還得去大陸一趟,行程滿檔。

雖然跟許多人聞之色變的感染者朝夕相處,但楊捷說,除了共餐吃飯、擁抱等親密接觸不會有傳染之虞,她也說,自己的健康狀況還不錯,也沒有特殊的保養方式,連維他命都很少吃,有人送她冬蟲夏草等補品,她也沒吃。

她認為免疫力主要跟心情有關,多看開一點,即使遇到困難,也告訴自己「還沒有到山窮水盡的時候」。她也笑說,「一直在籌錢」心力交瘁時,才容易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