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慈濟「黑菩薩」 守護南非愛滋病患

潘明水(中)與南非原住民志工。 記者林昭彰/攝影
潘明水(中)與南非原住民志工。 記者林昭彰/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北市報導】

潘明水原本是南非台商,因緣際會在異鄉加入慈濟功德會,走進當地祖魯族原住民聚落,自此在南非多留了十幾年,號召了五千多名祖魯志工,目前每天服務一千五百名愛滋病患、為五千名愛滋孤兒供餐。

近日潘明水陪十五名祖魯志工返台,昨天在新北市的慈濟三重志業園區,由證嚴法師親自為這群「黑菩薩」授證。

這次來台的祖魯志工也都來自貧民窟,Ngapha曾經歷種族械鬥、至親遭殺害,自己也身中八槍僥倖存活;Gladys Ngema被丈夫的外遇對象找槍手企圖殺害她和小孩。她們都是參加職訓之後,受到感召才擔任志工,Brada甚至在家裡收容七名愛滋孤兒。

南非黑菩薩每天為五千多名愛滋病患遺孤供餐。 圖/慈濟提供
南非黑菩薩每天為五千多名愛滋病患遺孤供餐。 圖/慈濟提供

「我原本只想在南非待個二年就要返台,因為慈濟,讓我一去就回不來。至今已快要廿二年,我自己也越來越黑了!」潘明水笑著說。

潘明水〺六歲那年到南非,想從事資訊業,他住在高級白人社區,因緣際會陪慈濟友人走進黑人貧困聚落,才發現同一個國度,貧富之間竟有天壤之別,一九九三年加入慈濟,隔年開始深入窮困聚落。

慈濟南非分會在東海岸的德本據點,從二○○○年開始號召祖魯志工由自己居住的村落為起點,找需要幫助的愛滋病患,幫他們清洗身體、按摩協助血液循環。

二○○四年另發起「餵養愛滋遺孤計畫」,祖魯志工在德本開闢一百廿餘處「大愛菜園」種菜,挨家挨戶找出需要幫助的孩子。

潘明水說,南非逾十分之一人帶有HIV病毒,平均每天有一千人死於相關疾病。愛滋病在當地被視為骯髒的疾病,患者可能招致殺身之禍,當初嘗試號召志工、尋找病患,都花費很大工夫。Glagys Ngema說,愛滋孤兒存在已久,是台灣的慈濟讓他們懂得愛世人是自己應該做的本分。

「志工本身也貧困,但現在大家認知只要心不貧,身貧不是問題。」昨天接受證嚴法師授證,她說感覺到一股力量充滿全身而有想哭的衝動,未來會把愛傳下去。

外遇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