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按時服藥 愛滋病成慢性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本報訊,資料來源/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

「接吻會不會傳染HIV?」

「旅行社老闆參加吸毒轟趴會染上愛滋嗎?」

「染愛滋能活多久?」

即使愛滋防治推動多年,許多民眾仍然對愛滋病十分陌生,甚至對感染者保持很大的距離,就是怕被感染,愛滋病毒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其實,從1996年華裔科學家何大一博士開始使用3合1高效能抗病毒療法至今,抗愛滋藥物治療已經可以大幅提升免疫,控制發病,感染者能長期存活,如大家熟悉的糖尿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能被控制,只要按時服藥,愛滋病毒感染患者存活期和未感染者一樣。

對抗病毒 服藥順從性是關鍵color="0074ad">

依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盛望徽的經驗,許多感染者入院時即使CD4十分低、已經發病,但經過藥物治療後,五年內的存活率可以達到95%以上,只有很少數感染者因未按時服藥造成病毒抗藥性,及伺機性感染太晚就醫等因素,而造成併發症死亡。事實上,絕大多數感染者都能回到一定的健康狀態。因此「及早發現,積極治療」,是對抗愛滋病毒的不二法門。

在治療過程中,「服藥順從性」是關鍵,服藥率要達到95%以上,除了不漏吃藥之外,最重要是要按時吃藥,血液中藥物的濃度才能一致,換句話說,一百次吃藥中,不能有超過5次的不按照時間、漏吃藥或少吃藥的情形。

避開副作用 與醫師討論用藥 color="0074ad">

服藥順從性與藥物的方便性和副作用有關,藥物帶來的不方便性可能影響感染者服藥的順從性。例如:有些藥物會造成拉肚子的副作用,因此腸胃不好的感染者就不適合;有些藥服用後必須多喝水,否則容易造成腎結石;需要專注工作的感染者,就不適合服用會有頭暈、失眠副作用的藥物。

惱人的服藥副作用問題,感染者可在醫師與個案管理師的協助下,依據個人生活習慣、工作和身體特質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藥物。雖然現在國內也積極引進新的治療藥物,並且逐漸開放關於二線的申請標準,不過要提醒的是,如果病人是屬於服藥順從性低的狀況,建議應先調整患者服藥的習慣及心態,否則即使再後線的藥物,也不是「神藥」。

抗愛滋藥物並沒有區分「好壞」或「貴與便宜」,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找到個人最適合的藥物,並達良好的服藥順從性,就是所謂的「神藥」,愛滋病毒感染者也不再是「恐怖代言人」!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