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二代愛滋新藥 最快兩年後人體實驗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中研院士、知名愛滋病專家何大一昨指出,目前用來對抗愛滋病毒的單株蛋白質抗體TMB-355,完成人體靜脈注射實驗後,現正進行皮下注射實驗;另還研發出第二代TMB-355,抑制病毒效果比第一代好,最快兩年後將進入人體試驗。

何大一昨天報告與美國比爾蓋茲基金會合作預防愛滋病的計畫成果,他表示,幾年前從老鼠身上找到合適的蛋白質抗體後,經一連串基因改良,研發出可治療、預防愛滋病的蛋白質藥物TMB-355。為了提高藥物效果,近期他將TMB-355與另一種蛋白質抗體結合,發展出效果更強的二代新藥。

何大一解釋,第一代TMB-355,主要藉由阻斷愛滋病毒入侵體內細胞的管道,達到預防效果。新研發的第二代TMB-355在原有的單株蛋白質抗體外,再與另一種蛋白質抗體結合,可強化與病毒接合能力,不但預防病毒入侵,還能發揮殲滅效果;動物實驗發現,第二代TMB-355抑制愛滋病毒效果,比第一代強225倍。

參與何大一團隊的中裕新藥生技執行長張念原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分鐘就有6人死於愛滋病,同時新增10名感染個案,研究單位希望能儘速發展疫苗,有效防堵愛滋蔓延。

蛋白質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