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針扎染愛滋?機率微乎其微!

【聯合晚報/韋麗文】

不時有愛滋「針扎怪客」出沒夜市的傳聞,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終於忍不住跳出來澄清說,針扎怪客都是網路謠言,甚至有民眾因為散播謠言而被檢察官約談。此外,針扎感染愛滋病的機會僅千分之三,咬人感染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呼籲民眾不要再以訛傳訛。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萬一被針扎後,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大約是千分之三,隨針扎深度不同與血液殘留量多寡的不同而略有高低。她強調,針具上可殘留的血液極少,且病毒在空氣中很容易就死亡。

若是被愛滋病患咬傷呢?林宜慧說,口水不會傳染愛滋病,若是被愛滋病患咬傷,傷口在被咬者身上,出血者是被咬者,留在被咬者身上的是咬人者的口水,因此而受到愛滋感染的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護士、警政人員因執行公務,也可能不慎遭到針扎,衛生署統計,因業務執行意外而申請預防性投藥共17人,包含醫事、警政與法務人員。預防性投藥後追蹤,所有人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反應,沒有人受到愛滋病毒感染。

林宜慧說,72小時內立即給予抗病毒藥物,可大幅降低受染率,尤其是服滿28天藥物後,幾乎沒有感染風險。醫療費用也由政府全額補助。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統計,去年共有76則新聞是有關針扎、咬人或吐口水等新聞事件,今年也有超過8則針扎新聞,造成民眾與第一線執行公務者的愛滋恐慌。

林宜慧呼籲,民眾不要再以訛傳訛。如此散播謠言,不僅加深社會恐慌,本身也有可能觸法。

【2009/07/19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