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預防性投藥 成功節省醫療費

去年國內新增愛滋感染者超過2500人,為11年來新高,主要感染原因是不安全性行為,疾管署公布去年「預防性投藥試辦計畫」結果,全國五家醫院執行此計畫,收案300多人,服藥期間無人感染,成效良好。

為此,疾管署今年繼續執行試辦計畫,範圍限於感染者的性伴侶(愛滋篩檢為陰性),以及年輕高風險族群,部分補助一年抗病毒藥物,以降低罹病風險,期望透過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的推行,達到世界衛生組織「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視」三零願景。

台灣愛滋病 新增感染人數逐年增加

台灣愛滋病學會日前舉辦年度學術大會,疾管署愛滋及結核病組組長黃彥芳發表「台灣愛滋病毒防治政策規畫」專題演說,統計發現,台灣愛滋病毒感染盛行率為千分之二,屬於低度感染,但近10年來,新增感染人數卻逐年增加。

黃彥芳說,「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自己」,除了持續宣導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疾管署105年委託北榮、桃園醫院、成大醫院、高雄榮總、高醫等五家醫院執行PrEP試辦計畫,對象為愛滋篩檢陰性,通過醫師風險評估,疾管署補貼一年三分之一藥費。

此外,疾管署委託台大執行研究計畫顯示,針對15至44歲高風險群,如果PrEP覆蓋率達25%,則每投資一元,可節省11.2 元醫療費用,黃彥芳表示,成本效益相當高。由於成效顯著,疾管署今年持續執行該項試辦計畫,希望降低感染風險,達個人及社會雙贏的目的。

黃彥芳指出,幾年來收到不少感染愛滋的外配個案,均因先生而染病,際遇令人鼻酸,因此今年補助對象增列感染者的性伴侶,伴侶關係包括男女、男男,補貼一整年的三分之一藥費。

年輕高風險族群則是另一個補助對象,因為年紀小涉世未深,不瞭解感染後的嚴重性,且經濟能力較差,進入試辦計畫後,除了補貼藥費,個管師將提供衛教,教導如何保護自己,減少暴露風險。目前暫訂為18-25歲,但最後仍須專家決議。

愛滋病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