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保險套破憂染愛滋 醫:把握72小時預防性用藥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主治醫師杜漢祥提醒有不安全性行為,並有暴露感染愛滋病毒風險者,可把握72小時內預防性投藥預防。記者吳淑玲/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主治醫師杜漢祥提醒有不安全性行為,並有暴露感染愛滋病毒風險者,可把握72小時內預防性投藥預防。記者吳淑玲/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主治醫師杜漢祥門診時,一位26歲男生「神色惶恐」,一直很擔心自己可能得到了人類免疫功能不全病毒(以下簡稱HIV)或俗稱愛滋病毒的感染,他表示兩天前有一次「可能的」不安全性行為,在周末經歷一次美好的約會,但卻發現保險套破了,因不了解對方狀態,內心驚恐不安,經過問診及評估,認為這次「有風險的暴露是在72小時內」,因此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來預防愛滋病毒的感染。

杜漢祥表示,有暴露感染風險者,只要在適當的時機使用抗病毒用藥,並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預防的效果甚至可以高達90%以上。該男子在連續服用28天的藥物後,在後續一個月、三個月和六個月的HIV追蹤檢查都是陰性的,也就是沒有得到病毒感染。吃藥的過程中,除了剛開始兩三天有一些肌肉酸痛的情形外,並沒有太多副作用。

杜漢祥指出,人類免疫功能不全病毒(以下簡稱HIV)或俗稱愛滋病毒是一種會藉由血體液、性接觸及母子垂直傳染的病毒。感染初期有人會有急性發燒症狀,絕大部份的人後續會進入慢性感染期,一直到失去免疫功能時就會出現愛滋病發病症狀。

杜漢祥說,HIV儘管無法被治癒,在抗病毒藥物控制下,感染者仍可恢復健康,過著與非感染者一樣的生活,甚至可擁有差別不大的平均餘命。

近年來抗病毒藥物也用來預防HIV感染,在暴露HIV感染風險前開始用藥就稱之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以下簡稱PrEP);而暴露HIV感染風險後用藥,稱為暴露後預防性投藥(以下簡稱PEP)是指未感染者在暴露HIV風險後開始服用28天的抗病毒藥物來預防感染。

奇美醫院急診部與感染科合作,在急診室提供24小時PEP緊急藥物開立,特別在周末或夜間無感染科門診時。經過急診醫師初步評估後,會先開立幾天緊急用藥,後續再掛號回感染科門診追蹤。

杜漢祥指出,很多研究證實PrEP是非常有效的預防措施。其中成績最顯著的就是英國倫敦。借由推廣PrEP、快速篩檢、性病防治、用藥減害等多種措施,倫敦2016年HIV新個案減少了46%。研究發現72小時內開始用藥預防效果最好,超過72小時病毒有可能已入侵身體造成感染,效果變差。

杜漢祥強調,感染風險者包括醫護人員被使用於感染者的針頭扎傷或大量血體液暴露又或是不安全性行為的暴露等,其中不安全性行為,不只限於同志,也有異性戀,他的門診個案年齡層從高中、大學生到5、60歲都有,也有女性。

編輯推薦

保險套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