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病年輕化 調查:年輕人更愛玩卻不戴套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
製圖/黃琬淑

近年愛滋病年輕化,但年輕人更愛玩卻不戴套,台灣愛滋病學會今日公布的調查發現,6成3年輕人性行為未戴保險套,年紀越小比例越高;近6成可接受一夜情;超過3成5的男性甚至跟交往對象之外的人發生性關係。

台灣愛滋病學會今年度《性觀念與行為之矛盾大調查》針對全台18至35歲具性經驗的1110位男女進行線上調查,結果顯示,當代年輕人普遍性觀念開放,6成3年輕人性行為不戴套、年紀越小比例越高,31至35歲有55.9%,26到30歲有64.6%,18到25歲大學生則高達70%;近6成可接受一夜情,不過,其中6成5以上的人並非每次性行為都有戴套;超過3成5的男性甚至曾在交往過程跟伴侶之外的對象發生性行為。

不過,性觀念雖開放,卻不太懂得自保,超過半數人在選擇伴侶時會在意對方有無性病,但多數人羞於啟齒,高達8成的人沒有問過對方,9成5的人靠直覺判斷對方有無性病、僅5%會以對方的篩檢結果作判斷。另外,近8成民眾從未接受愛滋篩檢。

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家瑞表示,近2、3年來,愛滋病有年輕化的走向,越年輕的族群新增人數越多,但不少人不懂自保,不僅性行為不戴套,就連判斷對方是否有無感染愛滋,都還有「直覺」、「目測對方身體是否有長疹」等不正確觀念。他提醒,全程使用保險套才能有效預防性病,定期篩檢才能守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

●「為i篩檢」活動詳情:

http://www.lovemyself.org.tw/

全程使用保險套才能有效預防性病,定期篩檢才能守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圖/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全程使用保險套才能有效預防性病,定期篩檢才能守護自己與伴侶的健康。圖/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愛滋病 性行為 一夜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