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染愛滋延遲診斷 台較先進國高2成

醫師指出,台灣愛滋感染延遲診斷比率占40%,高於先進國平均20%,國內對愛滋患者歧視、雲端藥歷公開等,均影響感染者就醫意願,形成防疫漏洞。
醫師指出,台灣愛滋感染延遲診斷比率占40%,高於先進國平均20%,國內對愛滋患者歧視、雲端藥歷公開等,均影響感染者就醫意願,形成防疫漏洞。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2012年起,台灣每年愛滋感染逾2千人,並從2014年逐年攀升,今年累計至今,已有2317人感染。醫師指出,台灣愛滋感染延遲診斷比率占40%,高於先進國平均20%,國內對愛滋患者歧視、雲端藥歷公開等,均影響感染者就醫意願,形成防疫漏洞。

安妮(化名)16年前懷孕時,醫院告知她感染愛滋,她驚覺,自己對愛情忠誠又固定性伴侶,難以接受自己成為愛滋病患,進一步追查才發現,原來丈夫對感情不忠,感染後又隱匿事實,傳染給自己。無奈家人誤會,安妮遭親友掛上不守婦道的罪名,不敢就醫,承受莫大壓力、離婚收場。

疾管署統計,女性感染愛滋每年約50至60人,相較男性逾2千人,數字雖少,但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錫勳表示,台灣性別結構僵化,女性易遭受負面標籤與汙名化、被認為行為不檢點,害怕就醫,等到發病才就醫,延遲確診比男性嚴重,發病後死亡率為男性的1.4倍。

林錫勳說,台灣社會對愛滋感染者較不友善,如醫師查詢雲端藥歷後,愛滋感染者就醫、用藥資訊曝光,患者擔心就醫遭歧視,也可能讓家人、社區鄰里知道而影響工作、就學或家庭關係,不少感染者寧願跨區就醫或自行停藥3個月,待雲端藥歷歷史紀錄消失後,才繼續就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天表示,今年8月曾舉行愛滋病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針對雲端藥歷資訊揭露和愛滋感染者就醫與隱私保護進行討論,原擬僅對愛滋指定醫院開放雲端藥歷,但專家認為,雲端藥歷限制特定疾病的適法性及技術問題仍待解決,也需兼顧感染者用藥、醫療品質,仍需後續協商尋求共識。

林錫勳提醒,愛滋感染不分性別,有性行為就應進行篩檢,固定性伴侶需半年至一年篩檢一次。

性伴侶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