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女大生交往對象少、單一性伴侶 卻感染愛滋

日前一名20歲的女大生因肺炎就醫,經檢查意外發現肺部感染黴菌,醫師警覺她免疫力較一般人低、有罹患愛滋病的可能,一篩檢就確認為陽性。
日前一名20歲的女大生因肺炎就醫,經檢查意外發現肺部感染黴菌,醫師警覺她免疫力較一般人低、有罹患愛滋病的可能,一篩檢就確認為陽性。
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愛滋病日將屆,醫師援引衛福部疾管署資料指出,台灣每天新通報的感染者有5到6名,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感染者的死亡率是男性的1.4倍,女性對於染病的意識較低是重要因素,不少女性以為曾交往的對象少、單一性伴侶等就沒有風險,往往等到發病後才確診,使得發病率與死亡率皆高出男性許多。

日前一名20歲的女大生因肺炎就醫,經檢查意外發現肺部感染黴菌,醫師警覺她免疫力較一般人低、有罹患愛滋病的可能,一篩檢就確認為陽性。女孩生活保守簡單,只交過兩位男友,每次都是單一性伴侶,從未想過自己會感染、需要篩檢,她回想,有可能是較花心的初戀情人在外感染、再經性行為傳染給自己,十分懊悔過去性行為未全程戴套。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錫勳說,該名女大生是典型的例子,臨床上不少女性以為交往過的對象少、單一性伴侶等就無風險,但其實,只要性行為未全程戴套,無論男女皆有染病風險。

疾管署資料顯示,自1984年至今年10月,八成的女性感染者是因為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致病,女性感染者發病率為48%、高於男性的46.47%,死亡率則為22.95%、高於男性的16.23%。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台灣的異性戀感染者中,男性約為五千人、女性僅一千人左右,再細看篩出陽性後、接受後續治療的比率,男性超過九成、女性僅七成,這個現象除顯示女性易忽視染病,僵化的性別結構也是影響她們及早就醫的枷鎖,至今仍發生有女子在先生過世後十多年驚覺染病,自述這一生只與先生有過性行為的她竟遭婆家趕出家門,遭控帶衰、害丈夫提早離開人世。

林錫勳表示,台灣的愛滋治療藥物與國際同步,一天一次、一次一顆,無隨餐服用限制,副作用也低,穩定服藥與回診,日常生活表現可與一般人無異,宜及早發現與治療,建議有性行為者、無論男女,每年應固定進行愛滋篩檢。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