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大多數人認為自己無愛滋病風險 但醫師這麼說...

愛滋檢驗4大常見迷思
愛滋檢驗4大常見迷思

若被問及是否需要作愛滋篩檢,很多人可能會認為自己無風險、不需要。但醫師指出,有性行為就有風險,推估感染愛滋者中,有25%的人可能不認為自己有風險或擔心歧視而未接受篩檢與診斷,呼籲無論性別與性傾向,只要有性行為者都應將篩檢作為健康檢查的一環。

去年異性性行為感染是28年前的43倍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過去30年來國內通報HIV病毒感染者,截至今年11月本國籍及外國籍合計突破3萬3千人,扣除藥癮者、血友病、輸血、母子垂直感染者,異性戀感染者有5717人,占17.31%。確診因異性間的性行為感染人數從1988年6人上升至去年確診的261人,是28年前43倍。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內科部部長林錫勳表示,愛滋病主要是因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攻擊體內的免疫細胞造成,當後天性細胞免疫功能出現缺陷,就會導致嚴重伺機性感染。

女性感染有上升趨勢 年輕人越來越多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洪健清指出,過去常呼籲高風險群如毒癮者接受篩檢,卻反而使低風險群解讀自己是「無風險群」,事實上,只要有性行為就有風險。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HIV病毒感染者突破3萬3千人,其中男性為主要族群,但女性感染者數量也因異性戀間的危險性行為如未戴保險套而有上升趨勢。

愛滋感染也逐漸年輕化,洪健清指出,過去30年來被診斷有感染者,以25到34歲最大族群,占43%,15至24歲占24%。但今年當中,15至24歲已占29.5%,且這個年齡層因受少子化影響,人數其實較少,顯示受感染的年輕人人數越來越多,不可不慎。

無戴套的性行為後 不分性傾向皆應篩檢

洪健清建議民眾,不分性別、性傾向,皆應在無戴套的性行為後三個月內進行一次篩檢,篩檢免費。林錫勳說,常見民眾擔心篩檢流程麻煩,事實上篩檢從開始到完成僅需30分鐘,快篩則可於15分鐘內得知結果。民眾事先可透過匿名電話預約,在指定時間抵達篩檢點,個案管理師進行專業諮商及採血後,現場就可以得知結果,且篩檢結果除了個管師跟本人外,不會有第三人知道。

愛滋病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