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愛滋預防性投藥/自費服藥 推動難度高

愛滋「暴露前預防性投藥」每月藥費上萬元,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採自費方式,未來公費提供的可能性不高,而推動民眾自費預防需配套措施。

北榮感染科醫師王永衛認為,依照健保法精神,不可能為健康者負擔醫療費用,高風險族群需自行評估、承擔風險,想要規律服用抗病毒藥物預防,就必須自費。

部立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表示,愛滋病「暴露前預防」立意是良善的,但一定要有衛教等配套措施。他也認為,成效如何「還是要看人」,因為即便是愛滋患者,也常常只拿了一個月份的藥後,就消失不見,兩三個月後又出現拿藥;若僅是高危險群的未感染者,配合度能有多高,實在難以預料。

洪元斌表示,預防性投藥的抗病毒藥物一天要吃一顆,一個月的藥費上萬元,若民眾服藥的服從性不好,即使給了藥,還是做愛不戴套,甚至肆無忌憚地從事不安全性行為,恐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且服藥不規律,也會出現抗藥性,適得其反。因此,醫師應先評估病人配合度、經濟狀況,做好衛教,強烈要求一定全程戴保險套、安全性行為,整體預防才會有效。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愛滋病學會表示,高風險族群包括男同志、跨性別女性、伴侶為HIV陽性等,強力建議應接受評估,若曾罹患性病、多重性伴侶、不安全性行為等,強烈建議接受暴露前預防性投藥。這項指引已送至疾管署,若能盡快公布,台灣將是亞洲第一個實施暴露前預防投藥的國家。

愛滋病學會秘書長柯乃熒表示,指引由六位醫師以及其他博士班學生、藥師等針對國內狀況共同制定,男同志、跨性別女性、伴侶為HIV陽性等高風險族群,應接受醫師評估,若評估曾染性病、一年內性伴侶達三到五人、性行為時非每次都戴套,就強烈建議暴露前預防性投藥。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行為 愛滋病 性病 抗藥性 保險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