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現代人高齡晚婚 怕品質差選擇凍卵圓生子夢

根據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統計,現代人晚婚晚生趨勢,凍卵人數持續攀升。圖/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提供
根據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統計,現代人晚婚晚生趨勢,凍卵人數持續攀升。圖/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提供

現代人有晚婚趨勢,愈來愈多女性擔心結婚生子時年齡已太大,造成卵子太少或品質不好,開始考慮提前凍卵來確保自己還能一圓生子夢,根據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統計,106年到艾微芙進行凍卵手術的約有232人次;而107年進行凍卵手術的約有500人次,創歷年來新高,凍卵人次以倍數成長。

艾微芙國際生殖醫學中心醫師楊文瑞指出,卵巢在成年之後就不斷地老化;卵巢、卵子的狀態在過了黃金生育期20至35歲後,每年開始有10到15%的衰退,並在37歲後開始急遽下降,超過44歲自然受孕率剩下不到3%。

楊文瑞表示,年紀愈大要能成功受孕及增加活產率需要的卵子數量就愈多,35歲以下的女性通常只要8到10顆卵子,而35歲至40歲的婦女則需要約15顆,40歲以上的女性就必須要取到20顆卵子,但多數40歲以上的女性卵子品質已偏差,約有一半的卵子染色體是異常的,必須多做幾次取卵療程,才有辦法取到20顆,過程相當辛苦。

楊文瑞指出,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需具備合法的婚姻關係,才能進行後續的解卵受精等試管嬰兒療程, 凍卵需要經過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會施打排卵針和破卵針,以刺激卵子成熟並排出卵子;第二階段會依卵泡發育狀況來安排取卵日期,以超音波導引方式取出卵子,整個手術時間約15分鐘,休息1至2小時後即可返家。

而卵子的冷凍保存可保存約10年以上,在國外臨床上也有冷凍20多年再拿出來用,還可以成功懷孕的案例。

楊文瑞也提醒,女性的卵子數量一輩子是固定的,要增加卵子數量,無法用後天方法達成,但可用調整生活作息與多補充維生素D、C、B群、葉酸、E、Q10的方式來改變卵子的品質。

凍卵 試管嬰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