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求個馬寶寶 不能馬馬虎虎

【聯合報╱賴宗炫/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大年初一,今天是馬年第一天,12年才一次的馬年到來,大家對於馬的印象大多是積極進取,充滿蓬勃朝氣。

許多夫妻都希望能在馬年生個白馬王子或是寶馬公主,為家裡帶來喜氣。從過去臨床經驗來看,馬年寶寶出生人數通常都會多於蛇年寶寶。

要怎樣才能生出健康的馬寶寶?新婚夫妻可不能「馬馬虎虎」,一定要做足功課,把握一些重要原則及方法,才能「一馬當先」、「馬到成功」。

孕前營養 均衡充足

要孕育新生命,母體必須健康且有多餘養分及能量可供給胚胎生長發育。

因此懷孕前的營養攝取格外重要。孕前營養必須均衡及充足,除了蛋白質、醣類等五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外,可以補充葉酸,維他命C、E多的蔬果。市售綜合維他命錠劑亦可適度服用,以增強生殖系統機能。

適度運動 強化骨盆

適度運動可以讓子宮卵巢血液循環通暢,促進新陳代謝,活化子宮卵巢機能。女性朋友可以選擇做瑜伽、騎腳踏車等運動來活化骨盆生殖系統機能。

作息正常 避免菸酒

避免晚睡或睡眠不足,以免泌乳激素上升影響正常排卵。同時應避免抽菸及過度喝酒,以免造成卵巢早衰或男性性功能障礙。

基礎體溫 計算受孕

連續三個月耐心測量基礎體溫,並記錄在基礎體溫表上,可以大致找出排卵期,再配合排卵試紙檢測,找到排卵日前2天到排卵日當天為最佳受孕日。

產前檢查 不要遺漏

一旦懷孕成功後要重視產前檢查,不要遺漏產檢項目才能提早找出問題,盡早介入治療,以維持母體與胎兒健康。另外,孕期營養宜均衡,孕期體重過輕或過重都不好。整個孕期體重增加不超過11至15公斤為原則。

最後要提醒各位準馬爸準馬媽,要生馬寶寶要算好受孕時間,以免錯失黃金受孕時期,生馬寶寶不成反生出羊寶寶。

大致上在今年(2014)總統就職日,也就是5月20日之前受孕,就有機會生出馬寶寶。

如果自己月經周期不規則或是其他原因不容易受孕,可考慮做人工授精或是試管嬰兒療程,讓醫師幫忙調整排卵及受孕時間,也是可以如願所償。總之,馬年「孕勢」超旺,只要把握「做人原則」,一定馬到成功。

卵巢 基礎體溫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