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生殖內分泌的調節 維繫女性生育能力

徐明義醫師

H-P-O生殖內分泌系統
H-P-O生殖內分泌系統

【文/萬芳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徐明義醫師】

女性一生由初經到停經的期間,除了懷孕外有35年以上都處在每個月週而復始的月經週期之中。月經的週期性變化主要表現女性的生殖系統運作,目的就是要維持女性的生育能力;月經的規則性牽涉到由中樞神經系統到生殖器官的週期性變化。 這些年來由於生殖醫學的發展,讓我們對於其中的生理與病理原因有更多的了解。

腦部的控制中樞---下視丘與腦下垂體

調整生殖內分泌的控制中樞在腦部的下視丘與腦下垂體,下視丘是位於大腦底部,視神經交叉處下方的神經組織。

H-P-O生殖內分泌系統

正常生理條件下,卵巢的週期性與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緊密相連稱為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的生殖內分泌系統 (Hypothalamic-.Pituitary-Ovary axis, H-P-O axis)。 這個系統的中樞就是下視丘分泌的性腺刺激素釋放激素GnRH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分泌GnRH的神經元除了本身細胞的聚集在下視丘外,這些神經元細胞也聯絡腦中其他的神經元細胞形成網路;因此GnRH的分泌也受其他神經傳導物質及回饋系統的影響。GnRH由下視丘分泌後經神經軸突進入靜脈循環系統,GnRH透過血流達到腦下垂體控制其神經細胞分泌卵泡刺激素 (FSH,follicular stimulation hormone) 與黃體激素 (LH,luteinizing hormone),而FSH與LH主要功能就是控制卵巢的卵子成熟及分泌雌激素(estrogen) 與黃體素 (progesterone)。少女的初經,代表H-P-O系統初步的成熟,在生殖醫學與人工生殖技術的發展中,主要就是對這個系統的影響甚至控制來達到輔助生育的目的。

腦下垂體 月經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