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遺傳病夫妻 胚胎篩檢出「好」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罹患遺傳疾病的夫妻,生育下一代常時提心吊膽,林口長庚醫院採用「胚胎基因篩檢」,先篩檢出健康的胚胎,再讓媽媽透過試管嬰兒懷孕,等於將產前檢查提前到受孕前。最近成功讓一對雙方帶有海洋性貧血基因的夫妻,順利產下健康的雙胞胎。

今年8月喜獲雙胞胎女兒的張先生夫婦,開心地拿出小寶貝的照片跟大家分享喜悅。張先生說,夫妻兩人都是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卻不知情,直到前年太太懷孕16周,抽羊水檢查才知道寶寶是重症海洋性貧血,只得在懷孕快5個月時人工流產。之後想生又不敢試,直到接受胚胎基因篩檢才一圓當父母的夢。

林口長庚醫院生殖中心醫師陳俊凱表示,像張姓夫妻一樣情況的人不在少數,台灣約有5%至8%是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父親、母親都帶因,有四分之一的機率生下重症兒,胎兒不太可能存活。因此這樣的夫婦想生下健康寶寶就像擲骰子一樣得靠機率,只能反覆懷孕、羊水檢查,期待被迫流產的夢靨不要發生在他們身上。

長庚醫院近年來發展的「胚胎基因篩檢」,可從胚胎中取1到2個細胞檢查,確定是健康胚胎,避免染色體或基因異常才讓媽媽受孕,因為是健康胚胎,也可以提高媽媽的受孕率。

陳俊凱說,胚胎基因篩檢的技術進展,已從過去協助高齡產婦檢查唐氏症、染色體異常,目前已經可到單一基因。長庚醫院目前已協助3對海洋性貧血夫妻受孕,還有玻璃娃娃、神經纖維囊腫的患者正在嘗試,而國際間對於肌肉萎縮症、腎上腺白質退化症、脊髓性小腦萎縮症等數十種罕見疾病技術成熟,也可與國外合作完成診斷。

由於基因篩檢需採試管嬰兒療程,不能自然受孕,因此必須自費一次8至12萬元的試管嬰兒費用,篩檢費用另需8到15萬元。

雖然可幫忙篩選健康胚胎,不過陳俊凱也說,一般試管嬰兒成功率約50%左右,37歲以後婦女的成功率更大為下降,越年輕成功率越高,加上人工生殖費用不低,因此有生育打算,還是得盡早進行篩檢、受孕。

【2009/08/17 聯合晚報】

海洋性貧血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