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不婚、頂客族 凍掉出生率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景氣不佳,年輕人談談戀愛就好,結婚意願低落,即使結婚了,因為擔心養不起,也不見得願意生小孩,國內出生率逐年下降,去年出生率創10年來新低,僅8.64%,出生人口首次不足20萬人,只有19萬8733人。

主計處官員表示,出生率逐年下降不完全是不景氣的原因,畢竟景氣循環有高有低,近10年來景氣有起有伏,但是嬰兒出生率卻是逐年下降,並沒有因為景氣回升而讓出生的嬰兒多一點。

國內人口出生率的高峰是在民國70年,當年出生率22.97%,之後就逐年下降。近10年來出生率最高的是民國89年,當年雖然是第一次政黨輪替,但是國內景氣還不錯,又適逢中國農曆的龍年,因此出生率高達13.76%,出生嬰兒更是10年來唯一一次破30萬人。

之後開始遇到網路泡沫化,全球景氣衰退,國內景氣更是迅速下跌,民國90年經濟成長率首次出現-2.17%,嬰兒出生率也跟著景氣急凍急轉直下。

去年國內嬰兒出生人數19萬8733人,較96年減少2.8%,出生率則為8.64%,其中婚生者19萬498人,減少2.5%,非婚生者8159人,減少8.7%。

主計處官員表示,出生率逐年下降是先進國家的明顯趨勢,社會環境變遷是導致出生率下降最主要因素,當然年輕人想法改變,不婚和頂客族越來越多,都是讓出生率逐年下降的原因。

【2009/02/13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