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高齡產子》醫師呼奇蹟 57歲?算錯嗎?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台北報導】

「真的嗎?而且是雙胞胎」「五十七歲?會不會算錯了?」昨天許多婦產科醫師對黃姓婦人的喜訊,都有些不敢置信。

高齡產婦生子,醫療技術上不是問題。彰化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說,使用荷爾蒙調理,子宮肌肉彈性可回春,但是成功率大幅降低。台北榮民總醫院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張昇平說,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四十四歲人工受孕成功率只剩百分之二點四。至於五十歲以上,「樣本太少了,根本算不出來!」台大婦產部主任楊友仕說:「只能算特例!」

黃姓婦人的喜訊還有另一段大驚奇。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任武國璋說,這表示黃姓婦人五十幾歲還在排卵,非常罕見。張昇平說,一般完全停止排卵的年齡在四十九至五十一歲間,台灣用自己的卵人工生殖且成功分娩的案例,幾乎全在四十五歲以下,五十七歲簡直是「奇蹟」了!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說,國內原本對接受人工生殖的夫婦有年齡上限的限制,但這項限制修法已被刪除了,只限制捐精卵者年齡。國內目前年紀最大的借卵產婦是五十三歲,已有幾例。世上有案可查的是去年年約七十歲的印度老嫗以剖腹產方式產下一男一女雙胞胎。

除了生理高風險外,高齡生產還被質疑「隔代教養」,許多醫師並不樂意協助,可是無法撼動一心求子者的心。一九九六年,六十三歲英國婦人就飄洋過海到美國借卵生子,不過,加州那時的借卵年齡上限是五十五歲,她騙醫師說只有五十歲後,生育成功。

張昇平說,因國內對人工生殖還有很多限制。就他了解,許多名人為了可以借卵、借胚胎,就到國外接受手術。成功後再宣稱是自卵生產,「畢竟這是別人的隱私,有很多家庭因素的考量。」也沒有必要一定要追根究底去掀底。

【2009/01/13 聯合報】

人工生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