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她求子10年 試管嬰兒療程終於成功

一名37歲的婦女因卵巢功能低下受孕困難,她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求助,經過試管嬰兒療程,終於成功受孕。圖/Ingimage
一名37歲的婦女因卵巢功能低下受孕困難,她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求助,經過試管嬰兒療程,終於成功受孕。圖/Ingimage

一名37歲婦人結婚十幾年,因卵巢功能逐漸低下難以受孕,今年5月到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求助,經過婦產科醫師劉政賢建議嘗試試管嬰兒療程,第一次治療就成功受孕,完成10多年來的期盼,也是劉政賢連續第10個試管嬰兒成功懷孕的紀錄。

該名婦女多年前從大陸嫁來台灣,結婚十幾年從未避孕卻不曾懷孕,近幾年積極尋求受孕治療,曾嘗試過打排卵針、人工受孕都失敗,加上先生最近幾年到大陸廣州工作,兩人聚少離多,眼看隨著年紀漸長,受孕的機會更加渺茫。

劉政賢說,若婦女有受孕困難來就診,都會先檢查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指數(AMH)、基礎濾泡數等數值,來了解生育能力、排卵量、卵子量多寡,一般而言AMH應為3至6、基礎濾泡數為8到16顆,該名婦人檢查後卵巢卵子庫存量低,AMH只有1.3、基礎濾泡數也只有3顆。

他表示,與婦人仔細討論後決定協助她嘗試試管嬰兒,經使用排卵針刺激卵巢後及定期追蹤,取出5顆卵子,再利用單一精蟲顯微注射技術,取外觀正常、活動力較強的精子,在實驗室進行精卵體外授精,確定受精後胚胎養到第5天形成2個囊胚,將囊胚植入婦人子宮,結果成功懷孕,目前狀況相當良好。

劉政賢指出,一般人工受孕是將先生精子直接放到太太子宮內嘗試受孕,不同於試管嬰兒是經過培養確認受精後再植入子宮,因此成功率相對高出許多,38歲以下婦人透過試管嬰兒受孕約有46%,順利產下嬰兒也近4成,人工受孕成功率約僅有2成。

劉醫師表示,婦女若想懷孕但嘗試1年都不受孕時,建議找婦產科醫師先檢查身體是否出現異狀,接著再討論藉由何種方式來協助受孕,目前試管嬰兒療程費用約10萬元、人工受孕與打排卵針約1萬元,另建議不論要透過哪一種方式受孕,要適當運動、飲食均衡,並調整心情,才能讓受孕機率增加。

人工受孕 試管嬰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