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過度去角質 俏臉長濕疹

不少女性朋友為擁有健康美麗的肌膚,會定期為肌膚做清潔按摩、去角質的保養工作。(註:圖非文中案例)
不少女性朋友為擁有健康美麗的肌膚,會定期為肌膚做清潔按摩、去角質的保養工作。(註:圖非文中案例)
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順良/攝影

冬天冷風瑟瑟,迎面吹來不但刺骨,也易帶走皮膚水分,造成皮膚乾燥龜裂,甚至出現脫皮的情況,醫師提醒,皮膚出現脫皮、脫屑等情況顯示角質層處於不健康狀況,千萬不要再去角質造成皮膚傷害。

日前就有一名30歲皮膚白皙的女性,平常十分在意皮膚狀況,近來發現臉部膚色黯沉,摸起來不光滑,且脫皮出現屑屑,擔心是清潔做得不夠,就天天用去角質產品,一周後臉上竟冒出一顆顆紅疹,就醫發現是過度去角質,造成皮膚刺激長濕疹

收治該名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說,不少愛美的民眾容易有皮膚清潔過度問題,其實肌膚角質層會自動代謝和生成,不需藉外力去除,尤其乾性肌膚、皮膚乾燥或敏感時,更不能去角質,以免破壞角質層健康,甚至對皮膚傷害更大,造成泛紅、發炎、甚至濕疹等症狀。

皮膚由外而內可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表皮層中又以角質層位於皮膚最外層,所以具有保護肌膚、防止水分蒸發等功能。黃毓惠表示,正常健康的角質細胞應該是排列整齊,有良好的保水功能,角質每隔約28天會自然代謝脫落,但角質細胞一旦不健康,就會排列不整齊,進而讓皮膚出現皮屑或不光滑情形。

天氣是造成皮膚角質層不健康的主要危險因子,黃毓惠說,氣溫變化、變乾燥都是讓角質不健康的原因,很多民眾誤以為去角質可幫助新的角質生成,但其實不然,角質細胞排列不平整若再去角質,反而會讓皮膚受到二度傷害。

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志強說,過度去角質造成的濕疹,經過適當的治療,避免再度破壞角質層,就可完全根治;不過,若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濕疹,即使治療仍易反覆復發、很難斷根。

去角質 濕疹 皮膚科 皮膚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