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面膜、洗臉機、果酸換膚過度 臉變薄

市面上除了明顯標示去角質的產品,不少產品也同時具有去角質作用,如市售不少宣稱「換膚」美白產品中就有去角質成份,民眾容易輕忽。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志強說,不少美白產品成分中含A酸、杏仁酸及水楊酸等果酸類成分,這些酸類也具有代謝角質層作用,讓皮膚的角質層變薄。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補充,洗臉機、洗臉刷等物理方式摩擦臉部的清潔工具,也有去角質作用,還有含磨砂膏顆粒、宣稱能「深層清潔」的洗面乳,也會讓皮膚角質層變薄。

此外,面膜也有去角質功效,黃毓惠指出,面膜敷臉若太頻繁,就像反覆用膠帶撕除臉上角質層,皮膚保護力降低,會讓細菌或化妝品中原本不易吸收的刺激性物質,如防腐劑、殺菌劑等跑到皮膚,引起過敏、發炎反應。

陳志強說,過度去角質不但會傷害皮膚,也會讓皮膚對陽光的防禦力下降,此時若未注意防曬,皮膚會更容易曬黑、曬傷,過去有不少消費者到醫美診所進行果酸換膚療程,卻沒好好防曬造成大花臉的案例,就是因角質層太薄、無法防禦紫外線所致。

黃毓惠建議,皮膚平時無須特別去角質,連一周一次也不用,尤其皮膚乾燥、有皮屑、紅腫等情況,此時更不能用去角質產品,以免情況惡化。

至於非強調去角質功效,卻有其去角質作用的產品,如面膜等,建議一個月使用一到兩次即可,次數勿過於頻繁,以免傷害肌膚。

保持角質健康TIPS

1.角質層會自行代謝,不需定期去角質

2.面膜、洗臉機等產品也有去角質作用,一周一次為限

3.皮膚過敏、脫屑代表角質層處於脆弱狀態,不應去角質

4.若皮膚乾燥、脫屑,洗完澡可擦乳液增加保水度

製表/楊欣潔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去角質 皮膚科 防曬 果酸換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