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天嘴唇乾巴巴? 5招告別唇乾脫皮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天嘴唇乾巴巴? 5招告別唇乾脫皮
冬天嘴唇乾巴巴? 5招告別唇乾脫皮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冬天一到,許多人的雙唇總是乾巴巴,習慣用舌頭舔,導致原本乾燥的嘴唇脫皮,甚至乾裂出血。皮膚科醫師指出,台灣冬季的氣候乾燥,若出外時沒有做好保護,當冷風陣陣吹來,雙唇乾燥的情況會更加惡化,提醒民眾一定要塗抹護唇膏,並補充水分。

開業醫皮膚科主任蔡長祐表示,嘴唇只是一層薄薄的黏膜,是臉部最脆弱的皮膚,不但沒有皮脂腺分布,無法分泌油脂滋潤,也沒有毛髮生長,缺乏抵擋外界刺激的保護;當溫度稍微轉涼變乾燥、體內水分不足,很容易出現乾燥、脫皮,甚至乾裂的問題。

如何預防嘴唇乾燥呢?蔡長祐強調,首先要避免用舌頭舔嘴唇的動作,舔嘴唇只會加速唇部的水分蒸發,且口水中的酵素會溶解嘴唇的角質層,愈舔只會愈乾燥;天氣乾燥、氣溫低時,外出、睡前務必塗抹護唇膏每天至少飲用2000 c.c的白開水,避免水分攝取不足,而無法適時提供滋潤肌膚及嘴唇的水分。

另外,針對有化妝習慣的女性,蔡長祐建議,塗抹口紅、唇膏或唇蜜前,最好先塗抹護唇膏,可以預防嘴唇乾燥;若嘴唇出現脫皮、乾裂等情形,則要停止擦口紅,也要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