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熱水去角質 乾裂肌惡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氣溫轉涼,許多人皮膚乾燥的困擾開始浮現,科羅拉多大學皮膚醫學教授芭芭拉瑞德指出,當民眾開始使用暖氣,室內空氣容易乾燥,導致症狀更是雪上加霜。

同時,皮膚隨著環境壓力和年齡逐漸老化,人體本身的DNA修復酵素及表皮生長因子功能下降。

若DNA被破壞,受損細胞分裂出來的將是有缺陷的細胞,如此就會引發肌膚提早出現衰老現象。

醫師表示,人體本身功能下降,導致肌膚新陳代謝緩慢,細胞修復能力不足,真皮層變薄等老化現象。而每日紫外線造成的光損害,更會加速肌膚衰老,破壞肌膚的防禦及修護能力。

醫師指出,從皮膚生理學上來看表皮生長因子、幹細胞生長因子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導致肌膚乾燥、暗沉,並產生皺紋,造成肌膚不再光滑。

環境改變或天氣變涼,溫濕度降低,此時皮膚的排汗和分泌油脂也會降低。但導致皮膚異常乾燥的病症很多,諸如冬季癢、乾癬、濕疹、魚鱗癬、異位性皮膚炎,乾燥症等。有些人的膚質較為敏感,對於外來的物質過敏,加上反覆的刺激,而導致乾燥、脫皮、龜裂、指紋消失,尤其在冬季更是容易加重惡化。

除了遺傳、自身體質等原因之外,這類病症與患者工作有關。接觸一些如油漆類等對皮膚有強烈刺激性的物品時,一定要戴上手套,雙手不要直接接觸刺激皮膚的物品,否則使雙手更容易乾裂。

家庭主婦要儘量少用清潔劑,清洗物品時,儘量戴上橡膠手套,以避免清潔劑與雙手皮膚直接接觸,不要用熱水去角質,這樣不但不利於復原,反而易使病灶惡化。

北市聯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潘企岳指出,手部容易乾裂發紅不一定是乾燥的因素,而是過敏,建議避免接觸刺激性或過敏性的物質。無法避免時應做好保護工作,除戴手套外,可塗抹護手膏、凡士林保護皮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