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杜絕皮膚乾癢 吃紅黑紫食材滋陰養血

台灣好食材

滋陰養血的食物有助於舒緩秋冬皮膚乾癢。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滋陰養血的食物有助於舒緩秋冬皮膚乾癢。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秋冬皮膚乾癢,也可能和過敏有關。飲食上的不查,或許誘發新病或令舊疾復發。會「誘發」的食物有哪些?又有哪些食物可滋潤肌膚,遠離敏感、搔癢?看中醫師張文馨怎麼說!


什麼是「發物」?

「發物」一詞在民間流傳已久,老祖宗認為多食發物會誘發新病或令舊疾復發。其實發物也屬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品,適量食用,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並不會產生副作用,但過量食用,對一些特殊體質或有皮膚疾病的人來說,可能誘發不適,如加重蕁麻疹或濕疹。

從現代醫學角度,發物多含有異物蛋白質,被人體攝入後較易被免疫系統攻擊;或含組織胺誘發過敏反應,使皮膚病加重。每個人的「發物」不盡相同,甚至有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對雞蛋過敏,這類的人可經由抽血檢查有免疫球蛋白(IgE)確定對蛋過敏,才須避開奶蛋類製品,所以體質較特殊的朋友們應當注意自己在日常飲食中容易對哪些食物過敏,盡量避開。

多吃紅、紫、黑色食材

澄觀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張文馨提醒,過敏患者最好少吃發物(尤其是皮膚濕疹、蕁麻疹或嚴重的痘痘粉刺):例如鳳梨、芒果、竹筍、蝦蟹、酒、鵝肉、羊肉、豬頭皮、辣椒、胡椒、香菇。

多吃「滋陰養血」食物及藥材,幫助皮膚築一道防護罩:皮膚障壁及保護功能一旦受損,便容易受到一些刺激物或是接觸過敏原而導致惡化,平時多吃「滋陰養血」食物可滋潤肌膚,遠離敏感、搔癢,舉凡紅色、紫色和黑色系食物或含有膠質、鐵質的食物多半具有此功效,如菠菜、紅鳳菜、黑木耳、胡蘿蔔、蕃茄、茄子、秋葵、海帶、紫菜、珊瑚草、櫻桃、葡萄、蘋果、藍莓、覆盆子、桑椹、蔓越莓、黑芝麻、海參、雞蛋、海蜇皮、牛筋、豬腳筋等。

此外,挑選「滋陰養血潤燥」的中藥材入藥膳,如阿膠、麥冬、百合、玉竹、熟地、當歸、黑芝麻、何首烏、枸杞、山藥、山茱萸、女貞子、丹參、紅棗,藥材結合食材更加事半功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