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先洗臉還是先洗頭好? 醫師給解答

陸綜「拜託了冰箱」最新一集中,何炅(左)與王嘉爾(右)無意間為了「先洗頭再洗臉」、「先洗臉再洗頭」辯論起來。圖/取自腾讯视频拜托了冰箱官方微博
陸綜「拜託了冰箱」最新一集中,何炅(左)與王嘉爾(右)無意間為了「先洗頭再洗臉」、「先洗臉再洗頭」辯論起來。圖/取自腾讯视频拜托了冰箱官方微博

陸綜「拜託了冰箱」第五季本周開播,依舊由香港歌手王嘉爾與中國著名節目主持人何炅搭檔主持,在10日播出的最新一集中,王嘉爾與何炅無意間為了「先洗頭再洗臉」、「先洗臉再洗頭」辯論起來,讓感情超好的「何爾萌」組合也爭論不停的正確洗澡順序到底是什麼?皮膚科醫師回答,其實不論哪個順序都對,沒有強行規定。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表示,大家在意先洗臉還是先洗頭,多是怕沒好好將清潔用品洗掉而傷害皮膚,如果想確保清潔用品都能被沖洗掉,可以洗好頭再洗臉;若習慣先洗臉再洗頭的民眾也不用刻意改變,只要洗完頭後,再用清水洗一洗臉,就能避免洗髮泡沫殘留臉上。

黃毓惠強調,比起洗頭洗臉順序,民眾應該更注意的是不要用洗頭的水溫直接洗臉,因為洗頭、洗身體的水溫通常與當下體溫差不多,約為36度左右,但對臉部而言,這樣的水溫太熱,可能過度洗去臉上皮膚油脂,破壞角質層,導致臉部保濕能力不好,皮膚乾裂、脫屑。建議洗臉水用手摸需感覺到微涼、約30度左右的水溫即可。

黃毓惠提醒,水其實具有侵蝕性,每天都洗30分鐘以上,不僅皮膚水分會流失,也可能除掉皮脂層,使皮膚喪失保護功能。因此,洗澡過程不是到擦乾身體就結束,許多人忽略擦乳液的重要性,但洗澡水蒸發時會帶走皮膚水分,澡後趁皮膚還濕潤時擦乳液是最關鍵步驟。

洗臉 洗澡 脫屑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