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敷小黃瓜消眼浮腫?心理作用大於實質效果

台灣新生報

敷小黃瓜真的可以消除眼浮腫嗎?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敷小黃瓜真的可以消除眼浮腫嗎?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很多人認為,在眼睛、眼睛四周敷小黃瓜片,可以幫助減輕黑眼圈、眼睛浮腫等現象。小黃瓜是否真能幫助減輕黑眼圈、眼睛浮腫,或者只是因為敷小黃瓜涼涼的,可以讓人比較舒服,才會產生這樣的錯覺?國內外皮膚科醫師特別針對這樣的說法提出說明。

美國皮膚科醫師格雷葛利‧尼可萊迪斯接受「赫芬頓郵報」訪問時表示,眼睛周圍暫時出現浮腫時,代表眼睛四周有淋巴液堆積,此時運用按摩、運動等方式幫助淋巴液回流會比使用保養品、敷小黃瓜來得有效。

有的人睡覺習慣彎曲身體,如果可以改變睡姿,盡量讓頭部抬高,也可以幫助減輕眼睛浮腫問題。吃東西的時候要儘量避免攝取過多鹽份,並避免多吃醬油、披薩等高鹽份食物。水份攝取也要充足,這樣才能讓眼睛四周水份順利排出,進而減少腫脹、浮腫現象。

採用低鈉鹽飲食減少眼睛浮腫現象,對有些人來說緩不濟急,因此有的人就會認為,拿幾片涼涼的小黃瓜片敷眼睛不但方便,效果可能更加迅速,將涼涼的小黃瓜片敷在眼睛、眼睛四周的確會感覺很舒服,不過這樣做真的有效嗎?

尼可萊迪斯醫師指出,如果眼睛浮腫還伴隨一些刺激、不舒服感覺,使用涼涼的小黃瓜或許可以減輕一點發炎、腫脹不適。小黃瓜含有抗氧化成份、類黃酮素,一般人認為這些成份可幫助減緩刺激反應,涼涼的小黃瓜片也可以產生冷敷、冷卻效果,讓皮膚逐漸鎮靜下來。最好可以敷四到五分鐘,效果會比較好。

美國皮膚科醫師黛博拉‧加里曼指出,先天、遺傳因素雖然會影響眼睛浮腫狀況,不過生活習慣也是一項重要因素,睡眠不足、抽菸、喝酒都很容易造成眼睛浮腫。若晚上睡得好,眼睛看起來自然就會較有精神。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表示,有的人認為敷小黃瓜對皮膚有好處,事實上,這樣做心理作用大於實質效果。要讓皮膚變好、變白,光靠敷小黃瓜,其中維生素C濃度根本不夠,且維生素C也無法深入皮膚底層。相較之下,維生素C美白導入等療程效果可能還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黃瓜 皮膚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