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沒洗手 就洗臉 當心洗成大花臉

元氣周報

夏天動輒攝氏30度以上高溫,不少民眾害怕臉泛油光,每天洗上好幾次臉,但醫師提醒,洗臉的目的不是洗去油脂,過度清洗反而容易傷害肌膚。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夏天動輒攝氏30度以上高溫,不少民眾害怕臉泛油光,每天洗上好幾次臉,但醫師提醒,洗臉的目的不是洗去油脂,過度清洗反而容易傷害肌膚。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夏天動輒攝氏30度以上高溫,不少民眾害怕臉泛油光,每天洗上好幾次臉,但醫師提醒,洗臉的目的不是洗去油脂,過度清洗反而容易傷害肌膚。

產生緊繃感 臉洗過頭了

上立皮膚科診所院長林上立表示,所謂洗臉是洗去肌膚表面的汙垢,油脂其實有保護肌膚的功能,一旦把油脂全部洗掉,反而是過猶不及。洗臉該怎麼洗才適當?林上立提供民眾簡單判斷標準,如果洗臉洗到有股緊繃感,其實已經代表清洗過頭。

國人常見的肌膚有五大類型,包含油性、乾性、混合型、中性與敏感型,多數人都是所謂的混合型,也就是T字部位容易出油,但雙頰是乾性肌膚。林上立提醒,如果是偏油性的皮膚,其實白天可以多個一兩次用清水洗臉,但如果是乾性或敏感性肌膚,就不建議洗太多次,尤其太頻繁使用清潔用品,反而導致肌膚過敏

劉海往上撥 耳後沖乾淨

至於臉應該怎麼洗才正確?其實很多人都忽略洗臉要注意把劉海往上撥,雙手也應該洗乾淨後,再把洗面乳擠在手上搓泡泡,這是因為如果雙手不乾淨就直接搓泡泡,等於是把髒汙都抹在臉上。

沖洗時尤其要注意耳際的泡沫不要殘留,這是很多男性的致命傷,沖洗太快沒有注意到耳際其實還有泡沫,殘留泡沫不僅沒有洗乾淨,也會導致肌膚過敏。所以洗完臉照個鏡子,確定沒有泡沫殘留是必須的。

洗臉後保養 不能太滋潤

林上立也提醒,民眾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洗臉水溫太高或太低,水溫應該以不超過體溫為原則,同時以毛巾壓乾臉部水分為原則,這是因為臉部肌膚洗完後較為脆弱,不適合用力擦臉。

洗完臉該如何保養呢?林上立建議,乳液乳霜這類產品會造成毛孔嚴重堵塞,一般建議用精華液保養即可,否則可能會越擦越冒痘痘;他也建議,混合型肌膚的民眾,只要在兩頰部分塗抹一些乳液即可。

錯誤的保養方式不僅浪費荷包,也會導致臉部肌膚角質堆積,有清不完的粉刺。炎炎夏日,臉部固然要清潔,但也注意不要清潔過度。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皮膚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